当前位置:

视频丨聪明能干还很萌 湘潭大学里来了自动快递“小黄车”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11-19 15: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1119113937.jpg

湘潭大学校园里溜达的“小黄车”。

QQ图片20201119113958.jpg

学生正在取快递件。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湘潭报道

长得方方正正,走路慢慢悠悠,最近在湘潭大学校园里行驶着一台憨态可掬的“小黄车”。它是湘潭大学研发的无人物流车。车辆虽然还在测试阶段,但已经开始为大家接送快递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外号“黄小萌”。

11月18日上午9点,“黄小萌”在运维人员的帮助下,缓缓“走”出湘潭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来到预设地点,开始了它的“工作”。

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韩茜雯需要寄一个快递,她与“黄小萌”通过手机软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地点。在车旁,她打开手机里的软件进行相应设置,扫码后车厢门自动打开,将快递件放进车厢并关上门,便完成了寄件程序。韩茜雯告诉记者,有了无人物流车,收快递也很方便。如果快递到了,收件人手机会收到信息,只要在小程序里约定取件的时间、地点,“黄小萌”就会准时在约定地点等候收件人。收件人扫码后,车上相应快递件的箱门就会打开,取件关门即可。

无人物流车是由湘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芒果创客工作室导师李焱林、胡鸿雁、姚湘指导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品牌形象设计、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学生与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在这个项目中,湘潭大学主要承担了大数据计算、调度研发、图像识别、路径规划、软件研发、商业化探索、品牌包装等研发工作。

这辆“小黄车”自重约300千克,可以运载200千克的货物,最高时速15千米每小时,能按照交通法规实现自动驾驶,不但可以熟练地避让行人和障碍物,在马路上还能识别红绿灯,自动等待。当有行人挡在它面前,它会稍稍停顿一下,然后绕开行人继续前行,遇到路口自动转弯,精准地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

“它的芯片里存储了整个校园的地图,我们在全校范围内设定了几十个固定的快递收取点,它每天根据程序设定的路线或者客户预约指令来行驶和收取快递。” 姚湘介绍,使用者只要登录手机上的软件,就能查询到“黄小萌”的位置,并知道什么时候能到达自己的位置。“黄小萌”也会主动与客户预约送达时间,时间可以精准到分,距离也可以精准到分米。

无人物流车项目从今年1月开始立项研发,5月基本完成,目前在国内外多个场所使用,反响良好。而在人口稠密、路况复杂的高校测试也即将结束,近期将正式对外推广。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