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喜欢吃柿子吗?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进食柿子有五点讲究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刘放明 2020-11-25 16: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通讯员 段佳艺)近日,湘潭51岁的徐先生,为吃20多个柿子买了一张3万多元的医疗账单,胃肠道的两颗巨型“胃柿石”,求医于三家大医院,治疗长达近3个月,才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治愈出院,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目前,正值新鲜柿子成熟上市之际,今年又是柿子丰收之年;加之柿子营养价值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鞣酸、果胶等物质,且有养肺、养胃、清热、滑肠、清火、降压、止血、润肺、生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味道还特别甜美,深受众多朋友喜爱。为了指导大家正确食用柿子,笔者专访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恩湘教授:

他介绍说:食用柿子时,通常有以下五点讲究。一是不宜在空腹情况下食用:人体在空腹时,即是胃酸分泌量达到高峰时,也是人体感到饥饿的时候,如在此时食用柿子,柿子里的鞣酸在胃酸作用下,使胃内蛋白质会形成不可溶的沉淀物,再被柿子中的果胶和纤维粘附后,即形成“胃柿石”,故宜在饭后两小时内吃;二是要合理搭配:在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于寒性食物,故最好不要同食;另外,蟹、鱼、虾等的蛋白质含高量,在鞣酸的作用下,容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三是酒后不宜吃柿子:酒后食用柿子会影响消化,久而久之易造成肠道梗阻。四是进食柿子时,应待熟透、去皮后再吃,且一次不能多吃,因大量的柿子皮或未成熟柿子,在胃内易形成固体性的团块,极易导致“胃柿石”。五是因柿子的果胶有收敛作用,故有便秘者忌食。

他还特别强调:进食多量柿子后,如出现餐后上腹部不适、急性胃肠炎症状,或者上腹部有压痛、重压感、痉挛性疼痛、胃梗阻感,或可摸到光滑可移动的硬块,有周期性恶心、呕吐,即可能产生了“胃柿石”。如不尽快排出,则呈慢性间歇性反复发作;体积较大的“胃柿石”,可引起粘膜损伤性溃疡、出血,严重者可致胃穿孔和腹膜炎,通常需采用手术治疗;如遇大出血或穿孔时,则需急诊手术治疗;体积较小的“胃柿石”,可在胃镜下行碎石器捣碎,再行洗胃或直接取石治疗。普遍认为:胃镜下取石,具有安全、快速、有效的优点,接受者不必惊慌。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