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天易经开区: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建走深做实

来源:湘潭天易经开区 作者:刘畅 曹双春 张缤 编辑:曹利敏 2020-11-27 10: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天易精神,展示天易风貌,贡献天易力量。在湖南湘潭天易经开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是人人都知晓的事情,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就是大家积极响应的一种方式。

从今年伊始,该区志愿者队伍从青年志愿者向妇联、退伍军人不断扩充,形成了园区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为湘潭这座伟人故里的文明城市烙下志愿者的鲜明印记,也为全市志愿服务发展带来深刻启示。

从少数人到全体总动员

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在湘潭吹响开始,天易经开区随之确定了以志愿者为主体的街长制,开启常态化巡查机制。志愿者也不仅仅限制于已经成立的青年志愿者队,而是向全体工作人员发起号召。

“日常,我们就是普通的工作人员,一穿上红马甲,我们就是参与全县参与文明创建的志愿者。”在区办公室的动员下,志愿者从少数人变成了大队伍。

随后,为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把“忠诚、奉献、担当、务实、团结、吃苦”的志愿服务精神与“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本色结合起来,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发挥退役军人服务园区建设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全区正式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下设三个中队。积极参与包括社区服务、创文创卫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等在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加上妇联,天易经开区的志愿者队伍由点及面,形成稳固的“三角”。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丰富的志愿服务内容,让区域内的文明现象随处可见。志愿服务覆盖范围、参与领域由街区道路、交通枢纽向窗口单位、政务大厅、基层社区延伸,形成了志愿服务的“天易特色”。

今年疫情期间,许多理发店未营业,员工理发难问题比较突出。天易经开区妇联、机关工会联合美容美发行业,组织理发师到天易经开区为园区职员提供义剪服务。管委会40余名员工分批次进行理发,大家纷纷笑称解决了“头等大事”。

提出解决“头等大事”的妇联人许婷,不仅自身是资深“义工”,她还动员家里人同上阵,共同加入到抗疫志愿工作中。“就想让志愿者精神普及,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许婷说。

从提供社会服务到参与社会治理

“通过认购扶贫农产品,既能促进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同时又为我们的餐桌上增添几道美食,实在是件双赢的事。”天易经开区的志愿者们捧着大袋的南瓜乐呵呵的拿回家。这是该区消费扶贫中,从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购进扶贫农产品香芋南瓜25000斤……

在天易经开区,志愿者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发生了转变。志愿者们从最初的宣传呼吁,转向纵深参与扶贫。

“三八”妇女节为一线女工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五四青年节,共青团湘潭天易经开区团工委开展 “一元钱、一张纸、一件衣、一份爱” 学雷锋志愿服活动的倡议;结合“街长制”专项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清洁家园共同行动”爱国卫生运动,以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同时,志愿服务逐渐向制度化、岗位化、信息化层面延伸,街长制创造了大批常态化志愿者。并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例如:开展“2020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节约用水相关知识,倡导节约用水的绿色生活,营造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对园区内8个安置小区进行了提质改造,解决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占用绿化地种菜、小区排水困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随着天易经开区志愿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将不断发挥天易经开区志愿服务的能量,以志愿者来凝聚社会共识,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广泛传播和普及。”经开区办公室负责人说。(刘畅 曹双春 张缤)

来源:湘潭天易经开区

作者:刘畅 曹双春 张缤

编辑:曹利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