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风易俗扬新风 看昭山示范区窑洲社区这样做(图)

来源:红网昭山分站 作者:刘银花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12-03 17: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昭山示范区,只要说起昭山镇窑洲社区,社区居民总有说不尽的好。

那么,窑洲社区到底“好”在哪里呢?

婚丧嫁娶改陋习

“现在大家的观念都改变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没有天价彩礼的现象。”

“摆喜酒基本放在酒店里,控制价格,控制桌数,不攀比,又省钱,大家都愿意接受。”

”随礼也不会刻意去攀比,表示点心意就行了。”

……

日前,在窑洲社区举行的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说起改陋习、树新风的种种好来。

近年来,窑洲社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成效明显。完善“一约四会一队”制度,人人参与制定修订居民公约,并自觉遵守;以“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招募社区有威信、又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协助社区治理,形成了如今焕然一新、人人称好的新气象。

文艺创作促新风

“绿心昭山宣讲队,大美湘潭昭山醉,好人好事新风尚……”近日,由4名党员3名群众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来到昭山镇窑洲社区,以“丝弦表演”这种传统的方式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倡导文明新风,引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只见队员们身着统一的黄色T恤,手中握着酒盏,在悠扬的三弦伴奏下,一边表演,一边宣讲:“脱贫攻坚关键年,共同致富永向前,扶贫帮困做好事,助人为乐笑开颜……”

“十九大精神鼓舞人,党员同志带头行,伟大复兴中国梦,健康绿心领文明……”这是在“践行十九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活动中,由该社区党员、群众表演的快板《赞十九大》。朗朗上口的词搭上二胡、酒盏等配乐,让现场观众在通俗易懂的节目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适时穿插的有奖知识问答吸引大家踊跃参与,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

由该社区妇联编排的小品《家训》,将现下“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关系搬上舞台,题材贴近生活,语言幽默诙谐,大家纷纷为“媳妇”幡然醒悟、孝敬公婆而鼓掌,也为“母亲”三观极正、通情达理点赞喝彩,让大家在欢笑中传承“百善孝为先”的美德。

舞龙、舞狮、丝弦唱,腰鼓、快板、花鼓戏,独唱、古筝、武术队,二胡、太极、广场舞……每一个节目都很接地气,每一场表演都酣畅淋漓。窑洲社区以文艺为载体,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窑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龙玉蓉说,社区每年都会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在重大节日还会自发组织文艺汇演。目前,该社区的志愿文艺宣讲队员达30余人,创作的文艺节目50多个,开展文艺汇演4场,党员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文明新风劲吹“绿心”家园。

党员教育有活力

党课千千样,音乐党课却少见。为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党课学习,窑洲社区别出心裁,举办了既有新意又有心意的音乐党课。邀请昭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主持,让党员、群众自己走上舞台,围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曲目,讲解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一首首激情昂扬的经典歌曲、激发了大家满满的爱党心爱国情,让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温习了党史,永葆了初心。

不单单是音乐党课,窑洲社区每年初都会向支部党员们征集好点子,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创新开展活动。2018年以来,按照昭山示范区统一部署,窑洲社区采取“4+1+X”模式,创新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开展的“观项目现场、树发展信心”户外踏青活动、“新思想、进基层”丝弦唱表演、“垃圾分一分、文明树新风”倡议活动等,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温情走访暖民心

“尊老爱幼”“扶危助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窑洲社区经常走访的主题。

每年“七一”前夕,窑洲社区就会组织开展“送温情大走访”活动,社区书记带队,买上水果、鲜花,带上饱含大家心意的慰问金,到医院看望慰问患重病的党员,让党组织的关怀,社区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党员的心间。

每到重阳节,窑洲社区还会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的老人等送去关爱,组织志愿者到他们家里打扫卫生、嘘寒问暖、送去生活必需品等。

社区还动员党员、居民代表开展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入户走访活动,收集民情民意,帮助解决居民遇到的生活难题;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美蓝天美社区”义务清扫活动,宣传禁止燃放鞭炮、焚烧秸秆等,呼吁大家携手共创美好环境,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窑洲社区正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党员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文明新风吹遍百姓家园。

来源:红网昭山分站

作者:刘银花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1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