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丨“橙”风破浪的城市道路清洗工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2020-12-11 18: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冬季的深夜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也是这座城市最寂静的时间。但是,有那么一些人,总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开始了各自的忙碌。夜深人未静,他们是寒冬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夜班人。

穿着橙色工作服,在夜幕与寒风中忙碌,对于夜班的城市道路清洁工们而言,寂静而空旷的街头就是他们的舞台。

12月9日,凌晨2点,在湘潭市岳塘区河东大道,邱灿、刘娟、李友清三位道路清洁工正紧握高压水枪,清洗着路面。

岳塘环卫晚班机械清洗队有13台水车、驾驶员13人、道路清洗人员22人(女性为主),工作时间由每晚11点至次日早晨6点,主要对岳塘区范围主次干道洒水降尘、清洗路面等。

刘娟(左一)从事晚班机械清洗队工作3年,邱灿(左二)从事晚班机械清洗队工作8年。由于高压水枪作业时的压力很大,不好掌握,刘娟会在后面协助邱灿。

DSC_9322_副本.jpg

今年53岁的邱灿(左一),丈夫2019年因病去世,大女儿已为人母,小儿子家中待业。目前,家里的主要收入是她白天和晚上打两份工挣来的。

一般在地面清洗作业时,三人一组,大多数是女性。“暴雨和下雪的天气,打扫起来特别累。特殊天气就没有休息,白班和晚班需要互相协助。累了我就想下孩子,他们是我最大的动力。”邱灿说。

今年50岁出头的李友清从事清洗工作不到一年,主要负责协助邱灿、刘娟冲洗地面。

虽然不能像邱灿和刘娟一样熟练地冲洗路面,但有了李友清在后面的协助,大家就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

“冬天凌晨2-3点的时候,我们会去吃碗粉增加点热量,也能休息下。休息好了,有力气了,再继续上路工作。”李友清笑着说。

尽管低温侵袭,尽管冲洗路面的冷水打湿了裤脚,但道路清洁工们依然齐心协力,奋战在岗位上。

微信图片_20201210115711_副本.jpg

寒夜里“橙”风破浪的姐姐。

图文/谢文礼

相关链接: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丨公交车站场里的“大管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8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