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督查日记丨湘潭市雨湖区新城村的温暖与感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婷婷 编辑:谢文礼 2020-12-18 11: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湘潭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村督“回头看”工作安排,我到雨湖区姜畲镇新城村进行督查。

入村后,我与新城支村两委的同志们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到新城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71人,“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落实到位。座谈一结束,我在新城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树其的带领下,开始走访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正值霜降节气,汽车行驶在青山环绕、绿水相依的新城村里,只见该村村容整洁,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村民们住进了新建或新翻修的房子,房前屋后金黄的谷子迎着灿烂的阳光,山坡上的果树挂满了累累硕果......好一个成熟丰美、色彩斑斓的秋日。

一路上,赵书记给我介绍村上贫困户的情况,对于贫困户的家庭结构、家庭人口、收入、享受的救济、补助及保障情况,他如数家珍。而村民们见到赵书记开车过来,都热情地打招呼,脸上也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足可见扶贫工作队员所付出的努力。

我们到的第一户贫困户是郭汉泉家。郭汉泉是位七十多岁的老汉,一家五口人,他本人视力残疾,妻子王雪珍和儿子郭超均是智力残障,儿媳妇刘霞患有精神疾病,还有一个两岁的小孙子。郭汉泉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靠着几亩责任田和承包的鱼塘养家糊口。2018年,儿媳妇刘霞怀孕时旧病复发,不仅将家里砸得稀烂,还将郭汉泉砍伤。无奈之下,郭汉泉将怀孕的儿媳妇送到中心医院提前分娩,之后送往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至今仍未出院。为了帮助郭汉泉一家,赵书记及新城村支村两委想方设法为他们申请各种补助,还送去了鱼苗、鸡苗。郭汉泉家原来只有两人享受低保,2018年底,全家都纳入了低保范围。

图片4.jpg

和新城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树其(中)走访村民郭汉泉。

走进郭汉泉的家,客厅里一个矮胖的妇女在择菜,看到我们进来,望着我们傻傻地笑。赵书记介绍说,这就是郭汉泉的妻子王雪珍。随后正对大门的一个房门突然打开了,走出来一个矮小壮实的中年男人,不说话,只是木木地看着我们,然后转身走进房间将房门重重地关上。我猜想,这是郭老汉的儿子郭超。正愕然间,忽然大门左边的房间里传来小朋友咯咯地笑声。我走进房间一看,房间里堆满了衣服,有些凌乱,房内一个约两岁的小男孩正津津有味地看动画片。小家伙虎头虎脑地特别可爱,应该就是郭汉泉的小孙子。

郭汉泉并不在家,邻居说他在田里劳作。我们等了一会儿,郭汉泉回来了,一进门就笑呵呵地跟赵书记打招呼。老人虽然背有些驼,但看上去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听到爷爷的声音,小孙子从房间里跑了出来,腻歪地围在郭爷爷身边。郭汉泉看到小孙子,脸上堆满了笑容,满眼疼爱。

落座后,我问郭汉泉:“郭嗲嗲,您现在种了几亩田?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没有呀?”郭嗲嗲笑眯眯地回答说,今年种了七亩田,还承包了鱼塘,养的鸡前段时间卖出去不少,儿媳妇虽然长期住院,但是基本上不要出钱,过几天还要去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干部,让他屋里脱了贫。“我的生活越来越好嘞!”他开心地说。我们也感染着他的这份开心,不料他的邻居却突然说到:“老郭,你屋里平时就吃一个素菜,感觉跟你家养的鸡吃的差不多。”听到这儿,我们感觉不对劲,赵书记便去打开他们家的冰箱,发现里面有肉有蛋,我们才想到,不是郭汉全没得菜吃,而是他舍不得吃。我赶紧跟郭汉泉说:“郭嗲嗲,莫太舍不得哒,孙伢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还是要吃好点嘞!有什么困难可以提出来,我们大家会一起帮忙想办法帮您解决,您老人家放心咯!”郭老汉笑呵呵地点着头。临别时,他将我们送到马路边,随后又扛着锄头走向了田间。

望着郭汉泉扛着锄头远去劳作的背影,我心里莫名地感动。我感动于即使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老人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浑身是韧劲地生活着。世间苦难千万种,种种苦难皆苦涩,有人万丈光芒,有人一身铁锈,在我看来,郭汉泉就是那种会发光的人!同时我也感动于驻村扶贫干部赵书记及新城村支村两委想尽各种办法给予郭汉泉一家的帮扶,

督查回来后,我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上下同欲者胜”。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见证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不凡征程,每一步都让人心潮澎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克难关,撸起袖子加油干,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自强自立,各级干部用真心真情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者 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李婷婷)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婷婷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11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