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丨只盼“鲜”为人知 步步高云通物流园里的物流工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王慧 编辑:谢文礼 2020-12-30 20: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冬季的深夜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也是这座城市最寂静的时间。但是,有那么一些人,总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开始了各自的忙碌。夜深人未静,他们是寒冬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夜班人。

红网时刻 记者 楚湟 通讯员 王慧 湘潭报道

12月25日晚,位于湘潭岳塘经开区内的步步高云通物流园里,依旧灯火通明。

在1.6万平方米的农产品库里,摆满了大蒜、大白菜、胡萝卜、水果……由分拣员、集货员、发货员等组成的工作团队将平均每天400吨的货物快速进行分拣、发货,赶在早市之前,分拨到全省200多个门店。

从下午16点到次日凌晨5点,一辆辆平车穿行于货架之间繁忙作业,搬运货物的“咔嚓”声此起彼伏。

晚上9点,从事物流工作5年的分拣员周礼,一边熟练地驾驶着平车,一边根据RF枪上的提示,将货物按照门店进行快速分拣出来。

“多的话一单会有70多个品种的货物,一趟需要10多分钟,一晚下来会要跑20多趟。”周礼介绍道,分拣是一项极其耗时费力的工作,全程只能站在平车上操作。

直角转弯、跨障碍物穿梭、拣货位叉车取货……在周礼看来,平车开得好,并不一定分拣速度快,这只是分拣的基本功。

周礼的心里装着一张属于自己的“地图”,这让她能高效、准确地寻找到货物位置,减少误差。在高峰期,遇到货物比较多,货架不够的情况,就会被存放到临时点,这就需要分拣员区分好。

别人休息的时候,就是物流工人们最忙的时候。特别是节假日,和家人的团聚时间更少。

54岁的发货员吴翠纯从事物流工作已经有7个年头了,也是这里资格最老的员工。晚上10点半,她正对负责的40个门店的货物清点。

作为发货员要知道每件单品重量是多少、要分辨出同一品种的不同供应商,这就需要吴翠纯细心、仔细的清点,容不得半点差错。

晚上11点,从事物流工作6年的分拣课长袁映平,完成分拣工作后,还要进行货位整理、盘点、异常处理,这中间还要临时处理一些强配单的派送。

车辆运输队按照由远至近的原则装货。作为商品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卸货收货、上架、补货、拣货集货、复核发货、装车……农产库24小时循环运转,一刻都没有停歇。

尽管,他们的工作鲜为人知,但对物流工们来说,顾客挑选货物时说上一句:“挺新鲜”,便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好肯定。

专题丨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王慧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