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这些个人和集体被团中央点名表扬了(图)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共青团湘潭市委 编辑:刘放明 2021-01-08 11: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发布决定,评选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湘潭2个优秀个人和2个优秀集体,被团中央点名表彰,光荣上榜。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学校扬帆中队阳镕宇

图片

图片

图片

阳镕宇,12岁,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学校6年级扬帆中队的一名阳光男孩,曾先后被评为“湘潭市优秀少先队员”“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当年,父母给他取名“镕宇”时,就寄予他“品德和顺、追求美好”的愿望。自就读风车坪学校后,阳镕宇同学似一棵小苗尽情吸收着阳光雨露的滋养,逐渐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谦谦小君子。

他从小就受父母的影响,上学以来就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座右铭,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他一直勤奋学习,各门功课都名列前茅。对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家里问长辈,在学校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在课余时间,他还喜欢广泛地阅读各类书籍,坚持用广博的知识充实自己。久而久之,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的努力,踏实的学习态度,让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多次荣获“三好学生”称号。

在学习和生活上他尽可能地给别人提供帮助,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有一次临近期末考试了,同桌生病了,他就上课记两本笔记,作业也不忘拿两份,只要有不懂的就去问老师,生怕有一点没弄清楚,主动帮同桌补习。班上同学谁有困难,他都会走到身边,主动帮助。一支写过的笔,一张白纸、一块橡皮是他对同学热心地帮助并获得真挚的友谊的见证。

在学校里,阳镕宇同学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班里的一份责任。他劳动积极肯干,脏活、累活总是抢先干,从不惜力。比如打扫卫生时,他都让女生干轻活,而洗拖把、倒垃圾桶等脏活、累活他都主动承担起来,让同学倍感温暖。

这就是他——阳镕宇,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和恒心,又勤劳又肯吃苦、又勤奋又多才多艺、又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优秀少年。他深信只要执着、奋发向上,总会在自己人生的画卷上书写一幅美丽的篇章。

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湘潭市湘乡市东方红学校大队辅导员王霞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春是美丽的,你可以选择虚度光阴,过着平庸无奇的生活;你也可以选择扎实肯干,让青春绽放美丽霞光。”这是东方红学校大队辅导员王霞老师的教育格言。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新者、实践者,她敢于尝试,勇于探索。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工作的生命线。在活动中促进队员的成长。为了培养好党的接班人,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理想信念教育。王霞老师组织了“我向习爷爷说心里话”“学习身边的好榜样”等系列活动,中队辅导员在队活动课上向孩子们介绍了习近平爷爷的人生历程,讲述了身边好榜样的故事,再引导队员们去感受这几年来的家乡变化。王霞老师组织的活动接地气,不流于形式,如“我为祖国点赞”朗诵比赛、老党员牵手“红领巾”主题活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你好,红领巾!”入队仪式等等活动。每一次活动,王霞老师都亲力亲为,她考虑问题细致周全、处理问题思路清晰,她知道只有踏踏实实地开展活动,才能发挥少先队活动的育人功能,使孩子们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王霞老师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学校“红领巾广播寒假之声”系列活动,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向队员们进行防控疫情的宣传与心理辅导。活动中,队员们积极搜集资料、撰稿、录制、播音,以发送班级群、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家长每周播送一期。播送的主要内容有防控疫情知识普及、2020年的“特殊春节”、东方红学子抗“疫”家书分享等,活动的开展让全体队员在全国抗“疫”的关键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王霞——这个执着的追梦人,她的思路更加开阔了,目标更加远大了,步伐也更加坚定了。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是平凡而自豪的,是持久而温暖的,是美丽而深情的,献身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她自豪,无悔!她会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在事业的追求中绽放出美丽霞光!

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湘潭市益智中学少先队大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潭市益智中学少先队大队委连续十一年开展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感动益智”优秀中学生评选活动。九年里,不间断开展红领巾社团活动达42门,覆盖至七年级全体学生,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道德模范、湖南美术工艺品大师等专家担任校外辅导员,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主办的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益智中学荣获“全国优秀国学社团”称号。红领巾社团活动被《湖南教育》《课堂内外》专题报道,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连续七年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牵手乡村学校7个,资助留守贫困学生近500人,资助金额15万余元,捐赠文具21万余件。“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被《中国文明网》深度报道,向全国推荐。

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益智中学大队委凸显少先队思想育人优势,充分调动团员、少先队员自主意识和创作意识,讴歌时代英雄,学习身边榜样,154中队李宇航等14名同学在湘潭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传递抗疫正能量;团委、大队委组织全体团员、少先队员、教工团员捐资捐物,筹措资金14万余元,购置紧缺防疫物资,为湘潭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环卫处及疫情较严重的社区、贫困村捐赠KN95口罩18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只、医用酒精20箱,解决抗疫一线燃眉之急。

学校党支部牵头,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由“湖南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李鹏担任大队辅导员。各中队配备正、副辅导员。常年组织辅导员参与团课、党课学习,推进辅导员思想阵地建设,积极组织辅导员参与湘潭市辅导员学习培训、工作研讨。扎实抓配备、抓工作考核、抓专业发展,建设了一只业务能力、道德行为高尚的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结合学校“幸福教育”,让少先队辅导员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同时,不断致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的直接联系、直接服务。五年内,贺新星等10名中队辅导员荣获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多年来,湘潭市益智中学少先队大队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少先先锋队的光荣职责,不断增强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益智中学少先队大队委将聚焦更高目标,奋勇前行,为红领巾事业增光添彩。

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学校小学部毛新梅中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韶山学校小学部毛新梅中队,中队名称由韶山英烈毛新梅命名的。这支中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参加“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活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氛围浓厚。积极参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中队”等主题实践活动。中队与毛泽东遗物馆共同开展了“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的志愿者活动,每周周末,红色小志愿者会来到毛泽东遗物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主席事迹,被大家称赞为“主席家乡盛开的红杜鹃”。

2019年6月开展的“高举英雄旗帜,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中队观摩活动,受到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杂志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队员谭嘉程在2019年“新时代,新韶山”文明实践活动中,讲英雄的故事《韶山郎中毛新梅》,荣获一等奖,受到韶山新闻媒体报道。9月9日,是毛主席逝世纪念日,在每年的这一天,队员们来到毛泽东故居前进行“护青松”纪念活动。中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发动学生阅读爱国主义书籍;开展“庆国庆、讲文明”的主题班队会;在国庆假期里,中队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的实践活动。在韶山智慧杯书法大赛中,毛馨怡,毛文怡等同学荣获一等奖。在“童心向党手抄报”中,毛文怡,蒋钰彤获得韶山市一等奖。在韶山组织的红色讲解员比赛中,谭嘉程获得一等奖,庞婧格获二等奖,还有6名孩子获优秀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朗诵,中队代表学校参加湘潭市朗诵比赛获得二等奖。队员谭嘉程2019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省团委授予“雷锋金章”的称号。队员们的获奖,举不胜举,中队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文化气息浓厚。

2020年,因疫情不能到校上课,但队员们和辅导员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学习和参加活动,队员们在“我为抗疫英雄写信”“我的职业梦想”“为武汉加油”等活动中,多次获校、市奖。谭嘉程在“学宪法,讲宪法”获得湘潭市二等奖。在湖南省少儿书信大赛中,蒋珏彤等获得二等奖。在“学好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征文中,庞婧格等三名同学获湘潭二等奖。

毛新梅中队的全体队员根植红色故里,学英雄事迹,举英雄旗帜,争做英雄传人,努力成为伟人故里的红色接班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共青团湘潭市委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