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两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综述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杨阳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01-27 08: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直播、图解、海报、手绘、视频连线……今年市两会期间,各媒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扬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作风,高质量地完成了宣传报道任务。

一篇篇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的宣传报道作品,让各界干部群众全方位了解两会盛况,充分展现了代表委员兢兢业业履职为民、市政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全市上下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良好风貌。大家表示,两会传递了湘潭发展的信心和力量,希望湘潭的发展能给群众生活带来更多实惠。

快: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两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民生诉求和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因此备受市民关注。

为了更好传递两会声音,讲好两会故事,各媒体闻令而动,在两会召开日期公布后,随即部署策划有关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湘潭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红网湘潭站迅速成立了专门的宣传报道组织机构,拿出最精锐采编力量,最前沿融媒技术,开“诸葛会”进行精心策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

会前,湘潭日报社就推出了“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栏目,宣传推介一批优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建议和提案。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湘潭日报头版分别刊发了社论。同时,融合报、网、端、微,隆重推出了两会融媒体专题“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六个湘潭’——2021湘潭两会特别报道”,下设两会快报、权威发布、报告摘登、评论、融媒策划、视频聚焦、代表委员风采等栏目,为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刚刚完成改革的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整合广播、电视以及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加强编辑部统一调度功能,突出编辑部、采访部、研发部融合互动,全方位报道两会,在确保权威准确的前提下,坚持移动优先,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终端分发的生产和传播格局。

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红网湘潭站根据自身定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各类相关报道,涵盖重要会议、代表和委员专访、海报图解、场外连线、通知公告等。

准:常规动作不折不扣 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及时准确地传达两会信息和官方权威声音,及时、有效、精准地进行舆论引导,是两会新闻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对此,各媒体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在确保程序性报道规定动作全面细致、准确无误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确保有亮点、高质量。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新闻宣传报道的着力点就指向哪里。今年,各媒体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湘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与人民群众利益、与湘潭发展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策划推出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新闻产品。

湘潭日报社聚焦“三高四新”“四区一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等重大主题,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箭齐发”,多层次多角度地解读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思路,使其深入人心。持续打造名栏目“雯画湘潭”,策划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作品,并通过“2021湘潭两会 湘潭日报社融媒体作品集”专题集中展示。代表作品如《一图速览!2021年湘潭市政府工作报告》《长漫丨瞧,湘潭这一家子》《海报丨当心被罚!湘潭这一新条例要来了!》以及“十四五”规划系列海报等。这些作品一经推出便受到网友们的热捧和点赞,如网友留言“做得有创意”“湘潭在线越来越新潮了,看完还想看”“浅显易懂,跃然纸上”等。

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及时推送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和大量点赞、转发。截至目前,单个视频产品播放量达5万人次,并正在持续增加中,实现了将传统电视报道小屏化、产品化、新媒体化。围绕《湘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出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系列报道和评论,并同时制作了H5产品和自拍自制短视频。“这里是湘潭”“都市日记”微信公众号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推送精心策划准备的“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大红包”“五个档案袋带你看湘潭‘十三五’成绩单”等H5产品,追求时效,传播迅速。

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推出了《两会专访·湘潭向北》《@湘潭人“民生红包”飞起来 幸福日子好起来》等报道,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红网湘潭站借助总部力量上下联动,量身定做了极具特色的海报图解,内容简洁有力,发得快、解得准、经得看。

好:上下联通 多方互动

湘潭日报社打造以卡通人物“莲莲子”命名的栏目《莲莲子看两会》,共推出了11篇,如《莲莲子看两会|什么是<湘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莲莲子看两会丨代表委员专访: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等。

市广播电视台通过《两会约访》《我托代表委员捎句话》等节目,围绕市民关心的交通、教育、物业等话题,推出“启航新征程”策划。

红网湘潭站采用短视频的形式,推出了“湘潭两会场外微联线:看得见的收获”栏目,共播发五期。记者走进街头巷尾、学校、小区……与市民面对面,聆听他们讲述身边一年来的美好变化。

……

两会期间,各媒体均设置了互动议题,更好地宣传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情况,更好地反映民情,回应群众关切。同时,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借助各种端、微、屏等,面向传统媒体、新媒体进行矩阵传播,形成叠加效应。

为了更好传播湘潭声音,各媒体加大外宣力度,取得良好效果。湘潭日报社充分发挥湘潭在线平台优势,利用湘潭在线网站、湘潭在线App、湘潭日报微信、湘潭在线微信微博、湖湘南路1号微信微博以及人民号、抖音号、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搜狐号、澎湃号等近20个平台和账号,全平台推介两会新闻,总阅读量近300万。

市广播电视台积极对接省级媒体上稿,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播出《湘潭:着力打造“四区一地” 扎实推进“一六二”工程》《湘潭真抓实干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多条稿件。

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红网湘潭站推出的“聚焦2021湘潭两会”专题和相关宣传,点击量火爆,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充分关注与好评。(文字来源 湘潭日报 作者 杨阳)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杨阳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4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