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镜头里的湘潭人|仍在“上学”的百岁老党员梁彪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04-27 17: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每一张照片定格一个瞬间,每一张照片记录一个片段。红网湘潭站推出摄影栏目——《镜头里的湘潭人》。让我们将镜头对准在这个城市中生活、工作、学习的人们,感受他们的精气神,品味“湘潭人”。

有着81年党龄的梁彪。

梁彪已坚持12年到市老年大学学习。

QQ图片20210427173132.jpg

一手握笔,一手拿放大镜……梁彪的30多本作品,就是这样相继问世的。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湘潭报道

4月22日上午,刚从湘潭市老年大学下课回家,一头白发苍苍,面容慈祥又亲切的抗日老战士梁彪就开始向记者展示他的书法作品和最近新出的书籍。

1921年,梁彪出生于山西省介休东南沿赵家窑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0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村里青年抗日救国会半脱产干部。1942年,他担任区青年抗日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大队长,区人民武装抗日委员会教导员、主任。1949年,梁彪随军南下来到湖南,先后在茶陵县、炎陵县、浏阳、湘潭等地工作……

“当时武器有限,我们就打游击战,组织数千人破坏敌占区的铁路与通讯,骚扰敌人,不去正面交锋。然后,用收集的铁轨、电线,到太原区根据地兵工厂换步枪、子弹、手榴弹。”回忆起打游击战,梁彪笑呵呵地说。

在老年大学,梁彪的学习热情也跟在战场上杀敌的一样高涨。12年的“老年学生”生涯中,他任了9年的班长,7年的学生管理委员会副主任,6年的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会长,为学校和同学做了很多服务和贡献。

别看他过去没读多少书,现在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梁彪已在进行文学创作。在老年大学,他一边忙学习,一边顾及学生工作,还相继编创了《锦山湘水总关情》《晚晴吟》《八秩唱和诗文集》等30多本作品。

梁彪说:“经常看看书报、写写日记、创作诗书,我的思维得到了锻炼,记忆力得以保持,这样才不容易患上老年痴呆。”虽然他已是100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逻辑和记忆都很清晰。

离休生活38年,梁彪参加了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热情,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让他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