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红土地一湘潭组工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1-10-19 20: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新探索新成果新经验,在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下,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了“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各地组织人社部门、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至截稿时,共收到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来稿950余篇。经严格评选,评出组织奖10个、最佳案例35篇、优秀案例105篇。

此次,湖南省共有四篇案例成功入选,分别是1篇最佳案例、3篇优秀案例。

优秀案例

探索技能人才培育“湘潭模式”,

形成技能人才涌现“湘潭现象”

中共湘潭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图片

今年4月,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会上,湘潭湘电焊工高级技师刘新新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全国产业工人在人民大会堂作了精彩发言;7月,湘潭湘钢焊工高级技师艾爱国获得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这无疑是全湘潭人民的荣耀时刻,更是湘潭市技能人才的“高光时刻”。

图片

图片

湘潭有着一支数量庞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数已达14.8万人,其中24.32%为高技能人才,他们不仅支撑着湘潭向“智造谷”“汽车城”“军工城”转型发展,同时还参与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楼”以及“嫦娥奔月”“海牛探海”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奉献了湘潭技能人才的力量。高技能人才涌现的“湘潭现象”,得益于湘潭对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视和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了技能人才培育的“湘潭模式”。

开“路子”,让技能人才持续学习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湘潭市把提升技能人才素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先后出台了《湘潭市“金蓝领”培训工程方案》《湘潭市职业技能培训聘任企业“双师型”指导老师管理办法》《推进技能振兴促进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莲城工匠”铸造工程实施细则》《湘潭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建立了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模式,贯通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的培养通道,一大批技能人才从中受益。尤其是重点在装备制造业率先实施“金蓝领”培训工程,由人才工作部门买单,根据培训职业工种类别给予4000-5000元/人的培训补贴,在晋升职业资格后再给予2000-3000元奖励,凭借“精、实、高、严”的特色培训机制,“金蓝领”为全市各类企业培育了千余名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成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标杆之一。日前,来自江南集团的王晓华就从最近一期的“金蓝领焊工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顺利毕业了,随即将所学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他带领团队对企业生产的一产品焊前预热、焊接参数、焊后保温措施等方面进行综合改进。短短1个月内,就顺利将产品RT(射线检测)的合格率由95%提高到了99.9%。

搭“台子”,让技能人才有为有位

技能人才要释放技能报国的“正能量”,离不开技能大赛等平台的搭建。近年来,湘潭市各级各部门、企业、技工(职业)院校积极为年轻“小匠”们“出圈”创造机会,举办的各类职业、职工技能大赛如“雨后春笋”,产生了200余名“湘潭市技术能手”。经过不断比拼培训,这些从市级竞赛舞台上涌现出的作风过硬、技能精湛的尖子人才,又被输送到省、国家级竞赛平台中接受锤炼。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8名选手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6名选手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展现了湘潭技能人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再次擦亮了“湘潭工匠”的金字招牌。

图片

图片

另一方面,湘潭市着力引导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技能人才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如引导许多企业建立了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和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以湘钢为例,该企业于2001年启动了科技周活动,对科技和技能人才及创新项目进行评比奖励,近几年改为两年一届,奖励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科技周活动奖励资金共495.3万元,2021年这一资金奖励支出达610万元,其中特别设置了科技进步特等奖项,单项奖励高达50万元,对正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奖励5万元,大大提高了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形成了以技能论英雄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同时,劳动模范的评选、各类职称的评定,也向工匠型人才倾斜,近五年的市级劳模评选,技能人才占比在40%以上;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大批高技能人才被直接认定为专业中级职称。

带“弟子”,让队伍日益壮大

工匠精神贵在传承,随着一批“大国工匠”走向“前台”,让工匠精神不仅有了具象的模范代表,而且有了可学可敬的典范。为了让“亮一点”变成“亮一片”,湘潭市先后发布《关于组织实施湘潭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八项行动的通知》《湘潭市“匠育良才”传帮带活动实施方案》,着力鼓励名师带高徒,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着力在国家级技术能手、省级技术能手及“莲城工匠”等高技能人才中,选拔一批“杰出莲城工匠”,引导支持“杰出莲城工匠”采取可行有效的方式,对长株潭地区其他技能人才进行传帮带,在壮大长株潭技能人才队伍中展示湘潭担当、作出湘潭贡献。

图片

湘电集团结构件事业部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刘新新,就是“传帮带”的践行者,2011年,他和焊装车间的另外两位高级技师、4位技师组建了“技师义务保障队”,不定期集结到车间去观看青年焊工的技术操作,将自己摸索总结的宝贵经验拿出来分享并给予技术指导。10年来,他利用自创的“模拟教学法”和“1+1+1”的培训模式,坚持义务无偿传授技艺,累计培养焊工人数达540人,经他一手培养出来的焊工高级工有157名,技师35名,高级技师7名,企业也在2014年成立了“刘新新工作室”,该工作室2020年被评为“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08年“艾爱国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至今全市已成立了55家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傅带徒弟这种“传帮带”的方式,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在工匠精神的引领示范下迅速成长,为长株潭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红土地一湘潭组工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9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