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培大育强加快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纪实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1-11-08 17: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世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与华融湘江银行的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审批程序,无需抵押,获得银行500万元贷款额度支持。

世优电气是湘潭高新区一家研发、生产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电气控制系统的企业,拥有较强的科研研发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随着国家“3060”战略目标的提出,风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势头,企业订单不断。今年1-9月,公司实现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11.1%。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公司急需资金用以扩大产能。

世优电气生产车间。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湘潭高新区结合省级相关政策,与银行合作,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世优电气成为湘潭市首家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企业。

另外,湘潭高新区还在税收、融资、人社、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学习机会,帮助企业成长壮大。今年,世优电气获批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湘潭高新区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持续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了企业的培大育强,发挥重点企业对稳增长、促转型、强后劲的重要带动作用,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湘潭高新区首先从精准服务入手,完善工作机制,以园区重点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及重点项目为核心,对全区116家重点企业、5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强化跟踪问效。

1-9月累计收集问题113条,其中经协调已解决问题59个,交办问题均已按时间节点完成。如解决德国工业园、双马工业园内企业货车白天禁行问题,协助华菱线缆、湘钢金属、迅达集团等10多家企业完成厂房权证办理,12路和高新2路公交车线路调整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出行等。

湘潭高新区工业软件园开园。

同时,通过主特产业补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产业链内中小企业形成相关或互补性,在园区内产生集聚效应。

1-9月,湘潭高新区四个产业链共完成项目签约31个,总投资30.3亿元。其中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湖南先进传感研究院项目正式落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彭练矛团队领衔发起;湘潭(高新)工业软件产业园开园,首批签约湘友信息、中冶京诚等11个项目。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的湘潭先进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园即将开园,首批将签约入驻武汉湘钢等5个项目。

银企对接活动现场。

资金短缺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湘潭高新区积极采取向上争资争项、加强与银行合作、推动企业上市等方式,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1-9月,湘潭高新区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省预算资金、制造强省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领域,精准策划包装项目178个,其中在双创支撑平台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疫情期间“135”工程标准厂房租金奖补等领域为78个项目共争取资金9410万元。

今年,累计协助园区企业实现融资6.47亿元,联合银行推出园区助力贷、知识产权科技贷等融资模式,累计实现1300万的投放,其中伊索儿、汉和分别获得500万、300万的贷款。推动企业上市,向资本市场融资。华菱线缆成功在主板上市,崇德科技正按计划进行上市辅导,世优电气、创一新材等启动转板前期工作。

系列培大育强措施,让湘潭高新区形成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

崇德科技加工中心。

今年,崇德科技、创一新材等5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世优电气、时变通讯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7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批数量全市第一;13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前三季度,“小巨人”企业实现产值171.89亿元,同比增长28%。1-9月,全区累计已新增“四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企业9家。目前,湘潭高新区已有“四上”企业258家。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