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少先队员走进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芝兰 罗纯 编辑:刘放明 2021-12-03 16: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3155021.jpg

12月3日,一群身着统一黄蓝校服的“小客人”踏着鼓点,迎着阳光,雀跃步入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千里湘江党旗红·河西滨江城总红色文化精品线路”也迎来了又一批小客人。

微信图片_20211203155044.jpg

大家跟随导师的步伐参观秋瑾故居及秋瑾纪念馆、家风陈列馆。通过导师与讲解员的指导,同学们了解了秋瑾烈士的英勇事迹,感受到了革命时代一介女子的担当与胆气。

老街里面有什么?湘潭十八总码头的发展历程中藏着哪些故事?孩子们依靠一张地图与自己的眼睛去寻找线索,找到沉淀在这里的历史。

当历史悠久的湘潭民俗碰撞奇思妙想的少年创意,注定会有一场别样的传承课堂。变身“小小传承人”的同学们逐渐掌握了油鼓的要点,与自己的伙伴们打出了一段鼓舞人心的节奏。

微信图片_20211203155014.jpg

彩绘油纸伞曾盛行于老湘潭码头的民俗艺术,同学们手持画笔,用心绘制自创的“艺术品”,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一张小脸蛋上。

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尾声,孩子们再次集中于唐兴寺广场。他们集全组智慧,彼此分工,将对祖国各个省份的了解与祝福写在纸上,将各省的特色画在轮廓地图上。最后全年级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微信图片_20211203155028.jpg

“百载风华路·励志雨湖行”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将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与秋瑾故居及纪念馆变成学子了解家乡、了解党史、了解文化传承的“课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湘潭的历史深处,将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现在别样的课堂之中。

据介绍,“千里湘江党旗红·河西滨江城总红色文化精品线路”内容包含“观百年江潮”“启红色记忆”“品古韵湘潭”和“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四大板块,是雨湖区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红润雨湖”工程新的延伸。该线路由湘潭文旅集团具体策划运营,旨在充分挖掘并用足用活区域内的红色资源,打造一条多功能、综合性、有温度的红色文化教育路线。(通讯员 王芝兰  罗纯)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芝兰 罗纯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