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湘潭城发集团:勇立潮头显担当 奋楫笃行再出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1-12 11: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万楼景区.jpg

湘潭万楼景区。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湘潭报道

一年栉风沐雨,一载春华秋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站在新的起点上,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城发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党建领航,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转型等重点工作,全力攻坚克难,奋力推进集团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橙希_副本.jpg

2021年9月28日,湘投集团橙希母婴生活馆开业,成为全市首家庭院式高端母婴服务中心。

强基础转作风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

一年来,湘潭城发集团以“湘潭城发先锋号”为党建主品牌,按照一大主品牌、二个重点、三项行动、四个载体的“1234”品牌建设思想,建立了“红色筑基 品质城建”等8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子品牌,实现了“一企业一品牌一特色”;组织开展“国企改革再出发、百名书记攻坚行”和“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活动,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37个、责任区14个、先锋队(攻坚组)16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四为一帮”特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

与此同时,湘潭城发集团着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坚决纠正“四风”,紧盯项目建设、融资化债等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抓宣传教育,把廉政党课设在生产和工程建设一线,设立“清廉城发”专栏,在日常工作中厚植廉政理念。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夜景.jpg

湘潭窑湾景区夜景。

控风险勇担当 坚决守住红线底线

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湘潭城发集团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担当,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风险防范工作。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收紧、全市银行接盘额度缩水等严峻形势,该集团全力攻坚,降低了融资成本,守住了风险底线,维持了城发的信誉。

自重组以来,面对人员安置、项目工程建设等遗留问题,湘潭城发集团有力维持企业稳定发展环境,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并实现清零,获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先进集体。

在安全生产方面,湘潭城发集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定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日常巡查,排查整治隐患161个,开展大型安全综合应急救援演练2次、培训6次,参与人员达540人次,确保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去年,该集团聚焦绿色发展,对标对表完成湘潭市双马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环保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清洁能源.jpg

湘潭城发集团清洁热能基地项目。

抓重点攻难点 项目建设加压奋进

湘潭城发集团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项目为依托,聚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该集团承担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1个,其中3个项目纳入市“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项目竞赛,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获市属国企第一名。

一年来,湘潭城发集团完成了护潭西路、羊牯立交桥、湘大附属实验学校、一大桥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火车站北片区支路五道路等9个项目建设;清洁热能产业基地、环林循环经济产业园、城发晴溪文化园、文旅研学基地4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房地产项目10个精品楼盘联动开发;城发晴溪文化园、橙希母婴生活馆、大宗商品贸易、木鱼天街等项目已投入运营;创新混凝土项目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破亿元;“互联网+智能洗车”项目累计建设点位27个,服务32081人次。

去年,该集团停车场及停车位、户外广告、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环卫一体化等7个特许经营权项目运营情况良好。停车场项目完成了17个存量停车场建设,白石、三角坪、城际铁路板塘站、湘江十一坊、火车站等5处停车场启动运营,红月亮、雨湖交警大队立体停车楼已正式运营,首批智慧路测停车泊位正在改造升级即将投入运营;户外广告项目累计实现合同金额近千万元,市城区“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完成移交,湘潭盈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已全面进场作业;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全市首条150吨/天的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

智能洗车_副本.jpg

“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智能洗车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网点建设任务。

抢机遇广招商 片区开发激活动能

2021年,湘潭城发集团着力提升招商团队力量,主动对接各类企业,累计接待客商百余场次,对接企业近200家,重点推介万楼碧泉湖片区、东坪片区、丁香苑地块、和平公园周边地块、压缩机厂地块等,全年共完成9宗、17.8亿元土地挂牌出让。

借助湘江新区与湘潭经开区融合发展的契机,湘潭城发集团迅速推进万楼碧泉湖、东坪、东二环片区开发。东二环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进展顺利,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功中标;东坪片区完成片区开发授权、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并与中铁二十二局签订项目一期合作框架协议;编制完成万楼碧泉湖片区概念方案,重点围绕文旅、科教、康养等产业方向进行招商引资;集团内部整合各业务板块资源,探索文旅+地产、康养+地产、科教+地产的模式,在开发产业项目的同时带动片区存量土地的招商。

餐厨垃圾_副本.jpg

2021年,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年内实现全市首条处理线试运行。

初心映征程,启航再出发。湘潭城发集团将始终铭记城乡建设运营发展商的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贯彻落实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建设“六个湘潭”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12/10734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