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水青山美丽湖南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葛倩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1-13 22: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08.jpg

1月1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图/陈龙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葛倩)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022年首次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2020年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湖南省再次获评优秀等次。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0%,PM2.5平均浓度为35µg/m3(微克每立方米)。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147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3%,居全国前列,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永州、张家界、怀化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进入全国前30名。西洞庭湖突破性地达到III类水质。

天蓝水净土复绿的同时,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得到加快解决。截至2021年底,长株潭“绿心”环境问题整治、下塞湖矮围治理入选中央督察办“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汇编;岳阳长江岸线和码头整治问题整改在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作为整改成效典型。

另外,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成绩显著。在蓝天保护方面,完成了101个工业炉窑污染治理项目和15个钢铁超低改造项目,完成333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和验收销号,注销报废高排放车辆5816辆,对9693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编码登记;在碧水守护方面,编制《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和削减攻坚行动计划》,扎实推进135个治理项目。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735处,完成66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在净土保护方面,选定5个县市区110万亩耕地,开展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897.54万亩,严格管控面积60.76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葛倩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0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