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雨湖区人社局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杨莉莎 2022-01-22 17: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湘潭市雨湖区人社局经省、市人社系统重点推荐,人社部评比表彰领导小组审核公示后,成功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综合性服务窗口,也是湘潭市唯一获奖单位。

近年来,雨湖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强化“民生为本、服务至上”理念,着力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全面增强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树立人社为民的光辉形象。

惠民措施送到家门口

认真落实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人社服务。

图片

就业创业雨湖行“三送”集市活动。

一是“三送”到企业。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三送小分队”,为辖区内企业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共为50余家企业进行了政策指导,为100余名企业职工送去了技能培训。为19家单位(企业)、195人落实惠企政策项目,提供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3项补贴共55.14万元。

图片

为辖区内留潭过春节的外省籍农民工发放补贴红包。

二是留岗送红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2021年为辖区内留潭过春节的168名外省籍农民工发放补贴红包(礼金)71400元。

三是社保“减免缓”。疫情期间推进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落地,为1380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2947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69.38万元,失业保险减免140.29万元,为企业发放租金补贴8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7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5.94万元。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让群众少跑腿,业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图片

“青春岳麓·才聚湘江”暨“有你更青春”长株潭人才交流沙龙活动上,雨湖区人社局与长沙市岳麓区人社局、株洲市荷塘区人社局签订了长株潭“人才互动”就业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

一是推行“快办行动”。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失业、创业等“一件事”打包办理;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与长沙市岳麓区、株洲市荷塘区签订《“人才互动”就业服务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书》。

二是简化办事流程。对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简化,养老保险业务办理采取承诺制,取消用人单位纸质资料报送,有效节省企业群众时间成本。

图片

社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三是下沉服务事项。下沉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42项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一站式”办结21项,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线上线下服务全天候

创新服务方式,提供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

图片

“刮凉粉”技能培训。

一是“空中课堂 相约云端”。疫情期间在全省率先打造“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技能培训22期,惠及到1050人。人民日报以《湘潭雨湖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 贫困户就业解难题》《“互联网”+线上培训助力劳动者技能提升》进行推介报道,并在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图片

雨湖区“点亮万家灯火”系列帮扶活动之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

二是“培训高地 资源聚集”。打造了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吸纳了近3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培训机构入驻,形成了线下培训新高地,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商户及商圈经济发展。

三是“线上线下 闭环服务”。构建了“互联网+就业服务”生态圈,以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手段打造“巨达云平台”,利用实时就业监测大数据面板,全面打通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实现了随时随地“一键求职”。

业务比拼融入工作中

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努力实现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双提升。

一是人社练兵全员参与。组织人社系统窗口服务人员100余人参与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依托“人社练兵”平台,认真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窗口服务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图片

获湖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县(市)区一等奖。

二是技能比武奋勇争先。选拔业务骨干参加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赛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省、市团体一等奖,多名选手获评省、市“人社知识通”,在全区乃至全省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业务比拼融入日常。每季度班子成员、普通干部分别晒工作成绩单,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激励干部创先争优,提拔任命了9位优秀干部到部门岗位任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天天学、周周测、月月评”活动,将党史知识、人社业务知识同学习,同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为民服务本领得到进一步增强。

图片

三送三稳春季招聘会。

服务标准晒在阳光下

一是工作制度健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雨湖区人社局窗口单位服务规范》等制度,明确了窗口纪律要求、文明用语、办事程序等内容。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推进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服务公开透明。实行“四公开”“三亮明”,主动在政务官网、窗口公开栏公开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方面的办事程序、依据、时限及结果,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看得明白、办事简便。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严格按要求亮明身份、亮明标准、亮明承诺。

三是为民服务清廉。严肃工作作风纪律,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做到“三杜绝”: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数据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严格坚守工作岗位,杜绝脱岗“空窗”现象。窗口服务工作得到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图片

组织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雨湖区人社局将持续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以荣誉为鞭策,以责任为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着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22/10799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