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机关建设怎么干?湘潭实施方案来了

来源:湘潭市纪委监委 编辑:刘放明 2022-03-10 17: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推进“清廉湖南”“清廉湘潭”建设,湘潭市委决定大力实施清廉机关建设,明确由湘潭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领导指挥和全面推进相关工作。湘潭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根据市直机关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政治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这“四个建设”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以政治建设统领清廉机关建设

强化建设清廉机关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和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建设清廉机关思想根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唱响清正廉洁主旋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压实建设清廉机关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切实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

以制度建设保障清廉机关建设

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建立“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抓总、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责主抓、各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落实推进”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体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权力规范运行。结合实际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加大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组(党委)议事规则、“末位表态”等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公开模式,推进党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强化“互联网+监督”平台应用,加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党务、政务事前事后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在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以作风建设支撑清廉机关建设

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建好用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推动干部严格依法履责用权。从严从实加强在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全体党员实行常态化、全方位、精细化考核管理,坚决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强化机关纪委建设。选优配强机关纪委干部队伍,加强对机关纪委领导和指导,推进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组织业务培训,建立机关纪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和执纪水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意见,持续深化整治“四风”问题,带头落实“庸懒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举措。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加强以案促改促治。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促进机关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以文化建设促进清廉机关建设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建立完善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综合运用讲廉政党课、廉政专题学习、廉政谈话提醒等方式,不断进行党性锤炼、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深入实施“红色传承党建铸魂”工程,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谋划执行能力。健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提振精神苦干实干十条措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选树一批“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优秀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敢于争先、奋发作为。营造机关清廉文化氛围。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清廉机关文化建设示范窗口、示范单位,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的带头作用,形成“崇尚廉洁、追求廉洁”的机关廉洁文化。选树一批“守廉洁底线·尚廉政新风”清廉典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发挥机关群团组织作用,结合清廉主题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和业余生活,着力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

湘潭市清廉机关建设形成了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等责任单位协同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守住清廉底线、做好模范表率的要求,通过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机关政治生态,确保市直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政治机关属性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廉政风险防控更加严密严实,“四风”问题有效纠治,“庸懒散”等现象根本扭转,违纪违法现象明显减少,努力实现“机关作风正、干部形象佳、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群众评价好”的工作目标。

来源:湘潭市纪委监委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