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湖区:抢抓农时,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雄 编辑:谢文礼 2022-03-15 16: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15162830.jpg

农户将秧盘放入翻好的秧田里。

微信图片_20220315162823.jpg

农户正在利用机器翻秧田。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农事渐起,正是春种好时节。近日,在雨湖区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多措并举做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开始新一年的种植计划,上演一幅幅农忙春耕图,为全年农业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姜畲镇尚源新村的田间地头,“种粮大户”肖运河正在机械化水稻育秧,只见育秧盘随着传送带传送,由机械完成了装土、配水、撒种等流程。在传输带上完成系列工序后,工人直接将撒上水稻种子的秧盘放进已经翻好的秧田里培育。“以前完成一千多亩的育秧需要11天,现在用上机械化设备不仅时间缩短到只需一个星期左右,人工也缩减了一半,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了。”肖运河说。

在泉塘子村机插机抛集中育秧点建设基地,一个五亩左右的育秧大棚正在建设,据泉塘子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工厂化”流水作业,集中育秧点建设完成后可以提供4800亩田地的秧苗。据了解,“工厂化”水稻育秧和传统育秧相比,具有省秧田、省种、省工、秧苗生长整齐、不烂秧、易于实现机械化等优点。同时,采用工厂化育秧不仅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工投入,更可以实现恒温、恒湿、保肥,提高秧苗质量。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雨湖区各乡镇街把落实早稻播种面积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早谋划早动员。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村组育秧能手大力开展集中育供秧,确保全区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可插大田)不少于5.1万亩,播种面积不少于7.5万亩。在不适宜发展双季稻地区,推广“稻+油”等水旱轮作模式。对发展水稻确有困难的高岸田、天水田、矿区渗漏田等,引导农民发展特色、高效的旱粮生产。

同时,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引导和支持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大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切实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支持力度。雨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雨湖区粮食生产工作总目标是在2021年的基础上“面积只增不减”,即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8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8.33万吨以上,着力提品质,着力提效益,推广高档优质稻3.9万亩以上。(通讯员 刘雄)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雄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1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