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爱红装爱武装!湘潭理工学院雷锋班19岁女大学生圆梦绿色军营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薛瑞众 陈雅芳 编辑:杨莉莎 2022-03-22 17: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3月16日,刚满19岁的女大学生刘佳婧光荣入伍,实现了打儿时以来就朝思暮想的军旅梦。

刘佳婧向国旗致以青春的敬礼-12.png

刘佳婧向国旗致以青春的敬礼。

离校出发前一天,刘佳婧所在的雷锋班在国旗下为她举行了隆重的入伍欢送仪式,向刘佳婧庄严敬礼,表达着内心的不舍和深深地祝福。

“佳婧,我们送你勇敢追梦,等你载誉归来!”雷锋班全体队员齐声高喊。

身披“光荣入伍”绶带、胸前佩戴大红花的刘佳婧眼眶湿润,向共同奋战了500多个日子的“战友”,回以青春的标准敬礼。

”战友“情深-13.png

向雷锋班“战友”回礼。

昔日哭鼻子“娇公主”,变身“起床当兵”女战士

刘佳婧是湘潭理工学院管理系公共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校雷锋班队员,湖南长沙人。大一上学期,初入大学校门的刘佳婧,秉持着对橄榄绿迷彩的由衷热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雷锋班这个半军事化组织。

湘潭理工学院雷锋班成立于2019年11月,该班以“爱国爱校,自律自强”为班训,主要执行学校日常升(护、降)国旗、重大校园活动安保、志愿服务等任务,旨在通过训练和实践,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培育学生吃苦耐劳、奉献担当的精神,目前,共计有77名队员,先后有3名队员光荣入伍,6名退役军人担任班级教员。

雷锋班入班仪式-2.png

湘潭理工学院雷锋班入班宣誓仪式。

和许多队员一样,刚加入雷锋班的刘佳婧,并不能很好地适应班级近乎严苛的训练,让她感到更为苦恼的是,感觉自己就像“冰墩墩”一样裹了一层糖壳,难以从容地融入这个大集体。为这,刘佳婧一个人私下偷偷地哭过鼻子,打电话给家人诉苦,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妈妈鼓励的话语:“放好心态,坚持住,相信你一定可以好好面对!”

有了家人的鼓励,佳婧开始主动和队员们沟通、交流,并把自己每天的闹铃设置为五点五十八分,命名为“起床当兵”,提醒自己要像真正的军人一样,雷打不动地参加训练、执行任务。雷锋班应急管理部部长张海述说:“在拉练、练习口令等训练中,佳婧经常扮演‘政委’的角色,让整个队伍都士气高涨起来,她的身上充满了大大的能量。”

全面发展“小宇宙”,勤俭能干“不简单”

刘佳婧把这样奋进的状态也带到了学习、生活中。“有一次,在等公交车的时候,我看见她掏出本子在背英语单词。达到这种自律、努力的程度,让人不得不佩服她内心的‘小宇宙’。”雷锋班队员、潭州书院旅游管理2021级张丹说。

靠着这种精神,在保证雷锋班严苛训练和艰巨任务的同时,刘佳婧在学习方面始终保持优秀,她先后通过了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学校“声”临其境配音大赛、“五四红歌汇”比赛中,先后荣获团体二等奖、三等奖;在校第二届运动会中,她先后获得女子4X400米接力赛团体冠军、女子400米亚军、女子1500米季军。

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刘佳婧申请了大学生资助中心设立的勤工助学岗位,并成功申请到统计与信息系实验室维护员岗,每个月可获得400元的生活补助。在实验室维护岗值班时,刘佳婧的勤劳、敬业给了统计与信息系副主任黄桂萍深刻的印象,“她很有灵性,肯动脑筋、愿意跟着老师学,属于聪慧加勤奋的那一种,工作期间排除了不少电脑故障,小姑娘有着‘不简单’的潜质。”

绿色军营“种子”破土发芽,CFAP人才培养模式育人典范

雷锋班火炉般的磨练和亲人的殷切教导,进一步点燃了刘佳婧的军旅梦想。“从小妈妈就给我心里埋下了绿色军营的‘种子’,她教育我要向战士学习,成为有血性、有担当的人,她非常支持我去当兵。雷锋班更是让我始终铭记我的梦想,那就是当兵保家卫国。”

刘佳婧(前排中)和雷锋班应急管理部队友合影-11.png

刘佳婧(前排中)和雷锋班应急管理部队友合影。

得知开始报名参军的消息后,刘佳婧在校学生处、人武部老师的指导下,毫不犹豫地回家乡报了名,顺利地通过了政审、体检及相关测试。而这个过程,都是她一个人独自完成,直到去部队前三天,室友和雷锋班队友都还被蒙在鼓里,以为她请假回家只是处理普通事情。“听说佳婧要去当兵的消息,我既惊喜,又惊讶。佳婧太低调了。”室友游黄佳赢说,这正应了那句话“榜样就在身边”。“祝福佳婧光荣参军、完成使命的同时,我也祝福自己把握韶华,创造精彩。向佳婧学习!”

离校前,刘佳婧给四位室友各写了一封信,藏在室友铺盖下面。回去的路上,她才发微信告诉室友们。信中有对过往学习、生活点滴的追忆,有对未来发展、梦想前程的展望,几个朝夕相处的姑娘,无不泪流满面。

欢送仪式上,雷锋班队友向刘佳婧敬礼-14.png

雷锋班队员以敬礼的形式,欢送、祝福刘佳婧。

校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邹晓卓介绍,从去年开始,国家实行一年两次征兵,分别在春季、秋季。自转设成立以来,湘潭理工学院通过军事理论课、就业指导课、雷锋班等途径,对学生开展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和相关政策指导,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2021年,先后有18名同学实现了军旅梦,“包括刘佳婧同学在内,2022年,预计学校将有20多名同学加入火热军营,成为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薛瑞众 陈雅芳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3/22/11039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