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需两旺“新”闻多——湘潭市部分春季招聘会现场见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立雄 郑镱慧子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4-02 1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年的春季招聘会都备受企业与求职者关注。今年春节长假过后,湘潭春招市场供需两旺,不少企业拉开“抢人大战”,不仅薪资水涨船高,各种福利更是花样繁多。

据湘潭市人社部门统计,今年春招以来,共举办126场招聘会,其中现场招聘会100场,949家企业参加,发布就业岗位信息9.6万条。

作为湘潭市求职风向标,今年的春招又传递出怎样的动向?我们从部分春招会现场见闻中来窥探一二。

招聘企业从提问者变成了回答者

“宿舍里有WiFi吗?要不要上夜班?”“公司里有没有健身运动场地?”“交通方面有什么安排?附近有中小学校吗?”“有没有工作技能培训?技能晋升与工资薪金怎么挂钩?”日前,在湘潭市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用工大户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农民工应聘者纷纷提问。

“员工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除了一个月能赚多少钱,还比较在意工作时长、住宿条件以及工作环境等相关条件。”招聘专员说,年轻员工们不仅要求工作好,还想在公司生活得开心;成家的员工也希望公司周边有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这都成为企业招工稳工的重要因素。

在针对农民工的春招会上发现,许多企业招聘专员从过去的提问者变成了被提问者。应聘农民工根据自身需要如照顾家庭、特长喜好、发展规划等屡屡发问,比对企业条件,从容挑选岗位的情况并不少见。

“为了让员工更好地安心务工,公司搭建了文娱活动平台,宿舍里也配上了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电设备。”湖南品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告诉我们,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民工对公司福利待遇甚至企业文化都有了更高要求。这倒逼了企业在五险一金、团建活动等方面更加规范全面,以招入和留住员工。

湘潭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湘潭产业的发展和成熟,现在本地工业园区里可以选择的岗位越来越多。应聘农民工有更加充分的机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农民工应聘更爱提问了,招聘企业需要逐渐适应“被选择”的情况,多为员工着想,以建立良好的用工环境。

毕业生“春招”变“网试”

张茵是湖南乐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根据公司今年的发展规划,急需招聘主播和短视频运营人员,高校毕业生是她最看重的群体。21日,她参加了由市人社部门举办的“湘潭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

3月22日张茵的工作是面试10位候选人。然而,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没有一个面试者走进面试间,她面对的只是一个被高高架起的摄像头和一块电视屏幕。

“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发现高校学生更喜欢线上应聘,所以今年公司的‘春招’全部参加的线上活动,连面试都被搬到了线上,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张茵说,为了更好地完成招聘,公司这次特别搭建了面试间。原本的会议室墙上贴了一张大大的海报作为背景,两名面试官坐在桌子一侧,通过面前两米处的电视屏幕与被面试者连线。会议室里还架起了一台摄影灯,为房间补充光线。

“这样可以让面试官脸部的光线更平衡一点。”公司负责人向立于说,“我们要体现自己的专业,也要尊重被面试者,线上面试也必须正式。”

湘潭大学应届毕业生冯志伟是面试者之一。冯志伟说,整个流程还是他熟悉的节奏。“班级里基本每个人都知道,大家一方面在准备毕业论文,一方面也想找工作,线上招聘更适合我们。”他说,“双方都非常正式,和线下招聘几乎没区别。”

作为招聘方,张茵也感到了线上面试的便利。“直接在电话上约好时间就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可以直接沟通。”她说,“而且后期招聘流程也比较短,很快就能确定人选。”(通讯员 马立雄 郑镱慧子)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立雄 郑镱慧子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79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