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企业退出后 看岳塘区“生态绿心”的蝶变(图)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杏元 编辑:刘放明 2022-04-03 20: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原湖南华任建材有限公司。

2.jpg

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村部。

走进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村部,这里道路宽敞,路的两边有12盏太阳能路灯,室外24个宣传栏里分别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务公开、生态绿心保护科普知识、疫情防控等宣传内容。村部周边郁郁葱葱,这里有村党部服务中心、为村民办事的便民服务中心、残疾人专用通道、大小会议室等,各种便民功能设施齐全,办事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定好的停车位里,村民办事很方便。

时间倒回到三年前,该处为湖南华任建材有限公司蒸压砖加工场地。虽然给村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这里每天机器轰鸣,方圆几公里内的树木都蒙上了一层灰尘,给附近的村民生活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该企业位于绿心地区禁止开发区,不再符合绿心保护的要求,需退出生态绿心地区。在岳塘区绿心地区工业项目退出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区发改局、荷塘街道、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多方合力下,湖南华任建材有限公司成功于2019年12月实现关停退出。

湖南华任建材有限公司退出绿心地区后,岳塘区积极组织工业企业退出后的转型升级工作。拆除厂房8500平方米,整理原厂房残留坑洞9000立方米,增加绿化面积4.5亩,栽种树苗、草皮等进行生态修复。将原湖南华任建材公司有限公司办公楼重新装修改造为清水村村部。新村部使用面积600平方米,设便民服务中心,大会议室、小会议室等,大会议室可容纳140人参加会议。目前村部只使用一层,二三四层准备出租,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增加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下阶段,岳塘区将不断探索创新工业企业退出后的转型升级模式,守住“绿心”底线,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岳塘绿心地区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王杏元)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杏元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03/11084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