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湘潭:从一张小卡片入手狠刹不正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谢雨芬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4-08 23: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谢雨芬 湘潭报道

“经历那件事后,我们合作社的管理更加规范了,大家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近日,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五一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公开栏前,几个村民正在查看上个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原五一村村民郭后为如今合作社各项事务的公开透明点赞。

郭后说的“那件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村支书“冒充”种粮大户领补贴

去年4月,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桥湾社区原五一集资委(现五一股份经济合作社)主任康自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湘潭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接受湘潭高新区纪工委纪律审查和岳塘区监委监察调查。案子查办过程中,康自强利用职务便利,长达15年私分集体土地种粮补贴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康自强是土生土长的原五一村(村合并后划归桥湾社区)人,长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职。2004年,国家农村种粮补贴政策开始实行,当时五一村二分场有70余亩水田,属村集体所有。康自强与几个村干部一合计,以他个人名义,与村里签订了一份虚假土地承包合同,而他实际并未耕种,也未委托他人耕种粮食作物。当年,4320元补贴款如数打进村集体账户。

康自强没有想到,2005年以后,随着国家惠农惠民政策力度的逐年加大,补贴项目、补贴金额也逐年增加。到2019年,70余亩水田的补贴金额达到7000余元。这时,康自强动起了歪心思,仗着大多数村民不懂政策,他偷偷截下4320元以外的剩余补贴款,与其他几名村干部或私分,或用于聚餐消费。2005年至2020年,他们私分的补贴款总额达8万余元。

康自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2021年9月,康自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4名涉案的村干部分别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违规领取资金予以追缴。

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深刻汲取“康自强案”教训,案发后,街道纪工委牵头,在所有村(社区)和四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惠农惠民“一卡通”清查,对耕地地力保护申报程序进行自查,严查错发、漏发、虚报冒领等现象。逐村逐组逐户逐地块,对上一年申报的耕地地力保护土地面积重新进行核查,除对涉案的70余亩土地面积严格剔除外,另按规定核减了耕种非粮食作物的耕地面积。

针对“康自强案”暴露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漏洞,该街道进一步强化监管,出台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章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监督委员会设置,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委派会计制管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要求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每月一次财务公开。

紧盯小卡片 向“微腐败”亮剑

“此案时间跨度长,对群众切身利益造成了直接损害,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湘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康自强案”为切口,湘潭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财政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疾风厉势整治该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湘潭市纪委监委出台推进“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六条措施”,对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牵头和监督责任提出要求。与市财政局密切合作,选取“60岁以上老年退役士兵生活补贴”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两个项目开展调研,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项目的运行方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科技的力量,在平台上针对“一卡通”开展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

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共发现“一卡通”问题线索181条,其中查处问题41个、处理41人、追缴资金305.96万元,发现“趴账”资金1200万元,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66项。

去年以来,湘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清廉医保”专项监督,督促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部署学生“双减”政策和中小学教师减负专项检查,督促减少考核事项50.9%。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46条。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韶山金色年华养老公寓公职人员失职渎职问题。

一年来,湘潭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6个,处理处分339人。

湘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持续向‘微腐败’亮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谢雨芬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2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