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麓集团创新实干稳开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泽芬 朱丹 吴锐 编辑:刘放明 2022-04-13 11: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一季度,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开年即决战的姿态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稳中有进,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利润率、EVA增加值均同比稳定增长,实现稳开局良好态势。

锚定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奋进在“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上,践行集团公司责任落实年的新使命,如何履行好三大责任、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是摆在江麓集团面前的“考题”。江麓集团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接续奋斗,镌刻崭新的年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紧跟集团公司指引的方向,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补短板强弱项,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年初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暨二届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吹响了“开年即决战”的号角,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责任单位、节点期限,公司以全过程监督管控促任务落实。

“责任落实年,我们怎样干?”的思想旋风席卷公司各个角落,公司上下联动、深度融合,公司领导班子携队奔赴各基层单位实地调研,梳理工作中的盲点、弱点、断点、交叉点,综合施策“强推进”,重点科研项目研讨、落地实践,生产单位开足马力瞄准目标、实现提速……

创新驱动,一门心思谋发展

责任落实年,江麓在行动。

南方正值阳春,塔河冰冻三尺,即便穿着棉袄棉鞋,几分钟也会被冻透,就连手机都会在2-3分钟内被“冻”得自动关机。为加快推进某两栖指控侦察系列装备三种车型的研制进度,江麓集团产品研发团队赶赴试验地开展寒区试验,克服试验项目多难度大、外出保障任务繁重等重重困难,在零下41℃的冰天雪地里、在凌晨3点的雨夜里……试验队成员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争分夺秒地工作着,科学严谨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复杂精细的作业采集试验数据,仅历时80余天圆满完成重点专项任务装备的研制、试验。

在公司传动分厂现场,工艺团队攻坚成果“真空电子束焊接技术”已在生产线逐步推广,这一研究成果突破公司多年来齿轮件依赖外协厂家而难以把控交付节点的生产瓶颈,将实现年度节创420万元。另一边,工艺技术人员借鉴高铁和飞机大型齿轮渗碳淬火经验,经多轮试验优化渗碳工序中齿轮的装炉方式,为“齿轮钢”项目中的关键部件——薄壁齿轮的生产带来了质量效率的双提升,同时为解决同类型大尺寸薄壁零件渗碳变形提供了宝贵经验。

热处理员工进行产品装炉作业.jpg

无人平台电传动系列取得新突破、“创新+服务”两型并行的工艺管理、信息化体系推进、17个科研项目正在正步步深入……多个捷报措施展现出公司科技创新的生动画面。

稳产提效方面,创新运用 ERP 模块化管理,畅通生产流程管控,优化仓储物流配送,有序实现装备批产与保障任务交叉并进,实现连续稳定高产,全力确保重点任务按合同履约。

党旗高扬,一鼓作气谱新篇

面对一季度重点项目、关键任务的压力和挑战,江麓集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掀起攻坚提速高潮。以党员过“政治生日”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载体,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公司各级党组织紧扣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程多个特色主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唐银波、罗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技能团队攻克科研难关,为生产排忧解难,同时聚焦安全环保项目,研发安全装置20余套,为一线员工提供了安全环保的生产环境。

在六分厂焊接班组,常规批产任务与科研试制任务高度交叉,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同志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铝、钢、科研三个定位装配台间辗转,为完成艰巨的生产任务,他们每天至少加班到晚上11点,确保科研生产一盘棋。试验保障队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辗转于“水深火热”之中。在陆上试验,他们顶着炎炎烈日跑车,任由脸被晒着通红,一身尘土和着汗水;海上试验中,一路忍受着轰隆隆的发动声,任由海浪打湿全身,满身困顿和疲乏,深夜在简陋的帐篷里打着地铺与蚊虫战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

铸造分厂员工进行叶轮生产合箱浇筑.jpg

一分厂党组织用“闯”劲与市场对接,着力提升铸件外观质量和尺寸精度,以点带面,把日常细小的工作做实、做细,闯出一条铸造特色的新路;三分厂党组织以“干”劲聚焦重点难点,打通生产堵点,创下销售收入、利润的双增长;六分厂党组织以“韧”劲战胜计划调整、科研与生产任务高度交叉重叠等重重困难,实现车辆装配、水陆试验、车辆保养、车辆交验等各战线环环相扣,确保重点产品的按期交付,以兵工人的责任与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

此刻的江麓集团,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奋进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歇。江麓集团将以首季“开门红”为“双过半、全年稳”打基础、赢主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兵器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力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发展贡献新的力量。(通讯员 王泽芬 朱丹 吴锐)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泽芬 朱丹 吴锐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5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