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正青春丨湖南科大95后 “白帽黑客”王骕:手握“利剑”斩断网络犯罪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放明 2022-04-29 15: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灿若星辰的中华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以奋斗者姿态,前赴后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当代新青年怎样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功?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当代新青年的奋斗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WechatIMG4071.jpg

王骕(左三)和他的伙伴。

WechatIMG4072.jpg

2020年8月,王骕作为演讲嘉宾,在创栖霞峰会上就金融行业信息安全问题作分享报告。

WechatIMG4073.jpg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骕。

黑客并非都是黑的,用自己的黑客技术来维护网络公平正义的叫“白帽黑客”。

14岁的王骕,就曾拿下百度软件工程吧程序设计比赛的冠军,登上多个知名企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的排行榜。今年23岁的他,近年来已协助有关部门破获多起电信诈骗、赌博传销等网络犯罪案件。他是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也是三家科技公司的技术负责人。

骕,意为古代良马名。王骕赋予代码生命,用简单的0和1打开世界的无限可能。“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坚守初心的王骕,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

自学代码,编写热爱

王骕从初中开始,便开始学习编程,钻研代码,还利用课余时间上网自学C语言和C++。

初学C语言,王骕学校附近的商店里没有系统的书籍,他就自己从网上一页页打印资料,一点点揣摩对比,在笔记本上记录所学;因为学业无法每天接触电脑进行实操,他就在白纸上练习代码和逻辑。初中毕业时,他写满了十余本笔记本,练习代码的白纸叠起了高高的一摞。

短短一年多,他便完成了大学四年主要的计算机专业课知识。当时,王骕主动联系C语言书籍的作者何勤,请他指导自己写的代码时,何勤老师说:“你的能力和认真程度已经超过了很多我们学校的大学生。”

2013年,14岁的王骕在百度软件工程吧组织的第一届程序设计比赛中夺冠;15岁时,王骕开始和伙伴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团队,通过自身技术和能力获得了为多家知名企业提出安全建设意见的机会。随着团队愈发壮大,他也迎来升学压力。

“其实我当时也很迷茫,也曾考虑要不要暂时放弃计算机,和大家一样去高考。但是我发现我放弃不了。”于是他开启白天工作,晚上熬夜开小灶学习的模式,一刻也不松懈,最终顺利考入湖南科技大学。

大学期间,他是IEEE、CFF及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也是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理事、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员、国际极客会议地区负责人。他曾多次组织大型技术论坛和交流会议,促进各地区专家、爱好者一起研讨沟通,每场会议吸引全国近300人参加、数千人观看直播;也曾作为演讲嘉宾多次出席DC0571、OWASP、CIS等各大网络盛会。

创业理想,生根发芽

2015年至2016年,王骕先后和朋友一起创立了Wind Punish网络安全团队和长春繁星科技公司。2017年,他在湖南科技大学重新组队,注册成立了湖南御风网络。公司的天使轮、Pre-A轮项目共获得数千万元投资。

创业初期,王骕和他的团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也曾因为年轻而被质疑,但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将项目不断升级完善。

迄今为止,他们为微软、百度、新浪、网易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交漏洞,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渗透测试许可条例,并受邀参加当时全国最知名的“白帽黑客”峰会进行项目展示。

王骕说:“创业者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怀揣着对创造的迫切和渴望。”他带领团队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也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中央“创业英雄”百强、湖南省双创新人物、金领奖“青年创业领袖”等。

2020年10月,王骕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创新科技奖,该奖被誉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

奖项是对他的肯定,更是鞭策。

2020年,他创立南京治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物联网安全监测和方案产品的研发销售,开发漏洞扫描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固件分析系统。他表示,将致力于把智能监控、智能家居等常见的物联网设备作为物联网安全的圆心,由点及面,打造一张相互贯通的物联网安全生态网。

而他的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与东南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为该校的研究生实践基地,为优秀学生提供了创新和实践的平台。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红线内是最新蠕虫病毒变种,身躯后是城市网络安危稳定。惊心动魄!还好,顶住了!”某日早上8点08分,战斗了一宿的王骕长吁了一口气,他又一次协助湖南省某市公安局侦查了一起恶性网络犯罪事件。

近年来,他参与了多起网络犯罪打击重点项目,其中某虚拟币大型诈骗案件、某境外网络赌博于湖南组织“杀猪盘”事件、上海电信某分公司雪亮工程入侵事件等的破获,都有他的身影。

在王骕眼中,计算机程序不是冰冷的数字和模块,而是塑造美好未来的基石。在“黑客攻防”这个江湖,他有着侠客一般的情怀和担当。

网络安全防护一旦被黑客攻陷,损失不可计量。

“比如,很多场所都有摄像头设备,小到家里的智能摄像头,大到交通、工厂等安装的安防摄像头。如果这些设备被黑客反监控、被不法分子入侵破坏了呢?”王骕说,这就是他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

除了推动自己公司聚焦网络安全领域,王骕还担任了多家公司的安全顾问,利用自己的能力协助中国企业的发展;他还担任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等多项社会任职,获得360补天漏洞响应平台杰出贡献荣誉勋章。

一个背包、两部手机、几本材料,常年飞行穿梭在各个城市,23岁的王骕仍旧在创业者的路上前行。手握十余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参与撰写、翻译技术书籍与资料被各大技术网站转载;凭借研究成果竭力为相关部门提供网络安全方面的帮助……而他的初心,仍然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在王骕看来,青春,就是要去创造新事物,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我要用实际行动去捍卫科技报国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0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