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8分钟!12次除颤!湘潭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抢救纪实

来源:湘潭市急救中心 作者:谭影芳 编辑:杨莉莎 2022-05-01 22: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虽是“五一”假期,但湘潭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的急危重症救治须臾未停。为了生命的托付,“生死时速”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4月30日19:45,驾驶员邓师傅将救护车停好,三位急救人员迅速而又有默契地各自拿好急救设备下车奔向急救目的地。因为此次接诊的是一名家住杨家桥镇峡山口的患者,乡间小路有300多米不能通车。

19:48,院前急救科医护司到达患者家里,患者是一位胸闷气促,既往有冠心病、扩张性心肌病史,65岁的男性。

19:50,接诊医生刘浩学在为患者做心电图时,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刘医生果断考虑患者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可能,立即有条不紊地对护士王雅文、驾驶员邓映红进行明确分工,开展了与死神的“对决”:除颤仪示波、除颤、胸外按压、静脉置管给药、气管插管呼吸囊辅助呼吸,各项针对性措施一一开展,分工执行。

显示室颤!立即除颤!抗心律失常用药!

失败!

按压,再按压!第二次除颤!

失败!

……

已经是第9次除颤!凝重的氛围在整个空间弥漫,但是不放弃才有希望。是的,对于常规的抢救过程而言,该患者经历了30多分钟的紧张抢救,历经9次除颤,多次推注抢救药物后,心脏仍无反应依然显示室颤,抢救复跳成功的希望看上去很渺茫!

此时此刻,刘浩学医生没有一丝松懈的神情,依然态度坚定:“再来!不要放弃,看到一次、除它一次。”

继续心肺复苏、按压、再按压!除颤!第10次除颤!真的奏效了!

20:31,“心电图跳出了几个窦性心律波形!有希望了!”

20:32分,"呀!又不跳了"

“再来”

按压、再按压!气道给氧!除颤!

“有波形了!”

“不要放弃,再来”

“又跳起来了!”

汗如雨淋的抢救组再次振奋起来。

……

“成功了!回来了!

“心跳回来了!”

“太好了!一句“回来了,让人激动不已!

图片

“患者手动了,出现了躁动!"

每一名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医生、护士、驾驶员脸上都包含着喜悦、欣慰甚至是激动。

“给镇定药、加大氧流量!”

先后12次电除颤、胸外按压数千次、历时48分钟的抢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在即将陨落的边缘,被医护人员全力拯救了过来!

21:02,患者送达至CCU,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接过接力棒,继续为患者作进一步治疗……

次日上午,我们欣喜地得知:患者已经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尚平稳,已经拔管。还有什么比生命的成功回归,更让医务人员值得高兴的呢!

事后,我们问当班医生刘浩学此次抢救患者的感受。谦虚、低调的他一直都在说他的搭档护士执行医嘱到位、驾驶员如何主动参与抢救、复苏囊按压到位等等,在他看来都是团队配合的力量。

图片

图片

这些都是发生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急诊急救一线的故事,“生死时速”每天都在上演。紧要关头,无论冲锋前线,还是保障后方,他们都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为生命争分夺秒!

科普时间

哪些胸痛可能要命?

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通常分为心源性胸痛和非心源性胸痛,其中心源性胸痛最为凶险,尤其要警惕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可能,此外,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也异常危险。

判断是否是心源性胸痛,一般看以下几点:

多大年龄?45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女性,年龄越大,发生心源性胸痛的几率也越大。(年轻人也要警惕,我们就收治过19岁心梗患者)

有无相关病史?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病史的病人发生胸痛时往往首先考虑心源性胸痛。

有无高危因素?肥胖、缺乏锻炼、吸烟史、精神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家族遗传史,这些都是高危因素。

胸部哪里痛?心源性胸痛多发生在胸骨后以及心前区,少部分在剑突下,但也可能有放射痛、牙痛。

怎么个痛法?心绞痛常表现为紧缩感、压迫感、压榨样、刀绞样的胸痛,心肌梗死疼痛则更为剧烈,甚至有濒死感。但是,也有可能出现不典型疼痛症状,比如胃痛等。此外,撕裂样疼痛很可能提示是异常凶险的主动脉夹层。

胸痛持续多久?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是5-15分钟,心梗疼痛持续时间一般大于15-20分钟,常超过30分钟或持续更长时间。

什么诱发胸痛?稳定型心绞痛的诱发因素主要有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寒冷刺激等,不稳定型心绞痛则可在任何时候发作,且经常发生在睡眠时段,这种心绞痛也更加危险。

胸痛能否缓解?心绞痛通过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般可缓解症状。而心梗则不能通过休息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缓解症状。

发生高危胸痛该咋办?

心梗病人从出现胸痛到入院诊治,最佳的救治时间是90分钟。

如果能够把握这宝贵的90分钟,对心肌梗死患者及时进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

但是由于人们对心梗的认识不足,很多人以为休息一会疼痛就会缓解,或者错误地判断为其他疾病,导致大多数患者就医延误。结果在“等一等”“扛一扛”中,很多患者错失了最佳抢救时机,甚至不得不付出生命的代价。

研究显示,抢救心血管急症患者,“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抢时间就是换生命。

图片

心肌总缺血时间(即由胸痛发作开始至恢复有效心肌再灌注的总时间)决定心肌梗死的梗死面积和预后。

冠状动脉闭塞20分钟后自心内膜向外膜呈进行性损害至坏死,闭塞40分钟后坏死面积约为总面积30%,3小时约为50%,6小时约为70%……可见,心肌总缺血时间是决定心肌梗死面积大小的主要因素,因此早期治疗,才能更好地改善患者预后。

一旦发生了危险的心源性胸痛,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让患者停止一切活动,尽量平静下来。以减少心脏耗氧量。

2、切记不要随意搬动病人,更不能让患者步行前往医院。

3、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家属不要开车或叫出租车前往医院,以防途中发生危险或者因堵车耽误急救。

急救车上一般都配备有心电图机、多功能监护设备、便携式除颤仪等检查、急救设备以及抢救药物等,在去往医院途中,往往对患者的检查和抢救已经开始了,这是自行前往医院不能比拟的。

4、在等待急救车到来的时间里,如果家中有条件可以让患者吸氧。

此外,还可以尝试性让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如果起效了,10分钟后可重复使用,但最多用3片。在用硝酸甘油前,必须给患者测个血压,如果患者血压偏低,则不能服用硝酸甘油,否则会使血压进一步下降,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患者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不缓解,甚至加重,应考虑是否发生了急性心梗,这时则不宜再含服硝酸甘油。硝酸甘油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没有治疗作用,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加重病情。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阿司匹林100-300毫克嚼服,阻止血栓继续形成。(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

因此,如果对患者的病情不确定,千万不要盲目给患者服用急救药物,否则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来源:湘潭市急救中心

作者:谭影芳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