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一职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事迹在《人民日报》刊登

来源:湘乡教育 作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04 1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为激励广大中职学子修养个人品德、锤炼技术技能、学习文化知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自2019年起,国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经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2万名优秀中职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获奖本专科学生、中职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各100名,其中湘乡一职学生赵奕红上榜。一起来看看她的优秀事迹吧!

点击此处查看人民日报原链接

赵奕红

湖南省湘乡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9级文秘专业学生。2020年荣获湘潭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职业英语技能赛项一等奖。2021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赛项一等奖。

自律人生路 追梦赤子心

2021年1月,来自湘乡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赵奕红同学和她的搭档从容大方地登上了湖南省中职英语技能大赛领奖台,捧着这来之不易的湖南省一等奖,自信、欣慰、幸福的笑容,由内而外洋溢在他们青春明朗的脸上,为了这一刻,他们等了很久,也坚持了很久......

赵奕红——一个就读于中职学校的普通女孩,用她的乐于奉献、谦逊好学、拼搏进取、自律坚持谱写着她不平凡的履历,诠释着新一代中职生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

左起第三位为赵奕红在省赛中获一等奖。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童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的赵奕红从小就很懂事,看着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利索,小赵奕红便主动承担了家里多数的家务,正是这段经历让她不仅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品格,也让她对老人们多了一份尊敬和特殊的温情。

“每逢过年过节时,我都会去附近养老院陪陪老人”,赵奕红边说边拿出一张和老奶奶的合影,眼里闪烁着神彩。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手脚不利索,只要有空,赵奕红就会带着好吃的饭菜去看望他们,并一勺勺喂给老人们吃,渐渐地,整个敬老院的老人们都认识了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学生。有的老人们记不得事儿了,却总是记得她。有她在的时候,养老院里的阳光都是格外温柔、和暖。

生活中的赵奕红也是一个十足的热心肠,每每上公交,她都会有意识地留心身边人的需要,妇孺老幼可有困难,哪个要扶一把,哪个要让个座,她总是竭尽全力提供一些帮助。

“我做的事虽微不足道,但只要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我就乐于做,并会坚持一直做下去。”赵奕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用“善虽小,必为之”的坚守,践行着一名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成长篇——诺既出 必践之

坚持、自律,用这两个词来形容赵奕红的学习历程再合适不过。

2019年9月,赵奕红刚刚踏入一职。此时的她还带着初中时的稚嫩与青涩,对未来也感到十分迷茫。正在这时,湖南省举办了职业院校英语技能竞赛。也正是这次比赛,成为她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也是她后来更有勇气面对无数困难与挫折的开始。

“赵奕红这个妹子刚来我这里报名参加竞赛的时候,不是很善于表现自己,说话轻声细语,看得出她内心是有些自卑感的。”这是她的竞赛指导老师刚认识她时对她的评价。她总共参加过两次湖南省英语技能大赛,第一次参赛的她只拿到了大赛三等奖,看着其他学校的团队站在领奖台上,心有不甘的赵奕红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年的时间,我一定要代表自己的学校站上最高的领奖台。”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带着这样的信念,重整旗鼓的赵奕红又重新踏上了追梦之旅。

2020年,再次备赛的赵奕红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寒假。在疫情的三个月期间,她体会到了闻一多先生足不下楼,目不窥园,沥尽心血的生活。英语听力能力欠佳,她便每天花上个数小时练习,有时在走路和吃饭,甚至睡觉前,都要戴着耳机反复地听、不断地纠正。句子说得不地道,她便每天执着地像个疯子一样自言自语,用英语与自己对话。她说,有时候甚至连做梦都在讲英语。三个月过得充实且艰苦,笔记本上那2万多个英语单词写成的句子总结,便是她这段时间真实的写照。

“她在那段时间的努力很让我感动,我让她把以前训练的100个即兴问答的题目再去总结一遍,然后编辑成文本,家里没有电脑,她就用手机一个个字母打上去,我从没见过这么努力的学生。”她的竞赛指导老师欣慰又心疼地说道。

过年的那段时间,家中喧闹,为了不影响和搭档正常的口语训练,她便独自一人顶着零下几度的寒冷跑到楼下的围墙边吹着冷风和搭档练习。练习枯燥到难以继续的时候,她就告诫自己:吃不了自律的苦就要受平庸的罪,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让她一步步挺到了最后。

天道酬勤,一年的时间如约而至,她和她的搭档终于登上了省一等奖领奖台。那天,她们的笑脸和文卓宇老师脸上的喜悦与收获交相辉映,成了这天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图片

学习篇——心有梦 必逐之

技能竞赛的备赛时间很长,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赵奕红同学平时的学习成绩,学校文秘专业成绩的第一名也从未旁落他人,这是让她感到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我并没有特别出众的学习天赋,可能唯一擅长的就是挤时间吧!”

冬天的早晨寒气逼人,为了弥补准备竞赛占用的专业知识学习时间,赵奕红就每天坚持6:00起床,全校的教室,早上第一间亮起来的总是文财3班,在漆黑如夜的冬日早晨成为了点亮湘乡一职学子们希望与梦想的一盏指路明灯,而这,也成为了长期为学校老师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赵奕红说:“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带给我的影响和改变是巨大的。它为我提供了两条道路,一能让我们学到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二又为我们提供了对口升学、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而文秘专业的学习让我在写作能力,礼仪风貌以及财会计算等多项技能方面得到了锻炼,让我在动脑的同时也学会了动手,两年多的学习,现在的我不光自信,也对未来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对目标的追求更加坚定了。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努力成为国家21世纪所需要的技能复合型人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奋斗者,正青春!

希望广大中职学生

以他们为榜样,

以勤学长知识,

以苦练精技能,

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

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不懈奋斗和努力拼搏中

书写无悔青春。

来源:湘乡教育

作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7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