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新旧动能齐发力 产业发展势头足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陈金 编辑:杨莉莎 2022-05-06 09: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5211122.png

涟水河穿城而过,河中碧洲岛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孙妍 陈金 湘乡报道

芳菲四月,龙城湘乡处处涌动着生机与希望。

在省级重点项目——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8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点火进入倒计时。

停产多年的湖南兴湘氟化工有限公司,经历破产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正在做足复工前的最后准备。

在深思电工车间,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生产线马力全开赶制订单。

传统产业神奇“蝶变”,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在湘乡这片经济开发热土上,每天都在上演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精彩篇章。

这背后,正是包括湘乡市科工信局在内的诸多职能部门加大纾困增效、加快“专精特新”培育及开展“新增规上企业”行动的真实写照。

传统产业“蝶变”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505211132.png

韶峰南方8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工程项目。

不久前,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核心工程——8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有望在5月底点火投产。

这个湘乡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全面投产达效,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15亿元,新增税收1-1.5亿元。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一条日产8000吨熟料的智能化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分期建设废石资源综合利用骨料机制砂生产线,新建厂外至沪昆高速出口3公里物流大道;对现有日产5000吨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升级。

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是湘乡市积极引进央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湘乡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除主要领导不定期到现场主动服务外,还建立了“四跟一”工作机制(即每个项目都有一名联点领导、一名项目专干、一名项目联络人和一名项目责任人全过程服务),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与韶峰南方类似,由原湘乡铝厂改制而来的湖南兴湘氟化工有限公司,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的重要项目,是我国主要的氟化盐生产、科研、出口基地,也是全球规模无机氟化物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较高、技术领先的无机氟化工企业。

由于种种原因,公司生产无以为继,经历了破产清算、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阶段,实现“浴火重生”,日前,以湘乡市科工信局为主的相关部门正积极主动对接,迅速办理好相关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

新兴产业动能十足

微信图片_20220505211140.png

湘乡经开区园区面貌。

一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蝶变”,一边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动能十足。

在位于湘乡经开区的深思电工装配车间,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生产线上的产品下线后,工作人员立马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深思电工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建筑高档开关、插座、照明、断路器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各级代理商和零售终端3万余家,产品销往湖北、四川、云南等省份,并在非洲尼日利亚、多哥等国家开拓了国际贸易业务。2021年7月,深思电工和埃普特医疗一道,同时上榜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湘乡人陆续创办了40多家电力建设施工企业,并得到“电力湘军”的美誉。

助力“电力湘军”企业抱团发展,湘乡市在湘乡经开区建设“园中园”——湖南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

湖南电器检测所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中南、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具备一站式检测服务的企业,成为综合实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电子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国家级一流检测中心平台。平台一头连着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的数十家电力安装企业,另一头连着电力设备制造及电工电器生产企业,形成电力电工制造、检验检测和施工安装全产业链,成为湘乡经济的新增长极。

精准发力护航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湘乡市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批百亿产业、十亿企业、亿元项目,以产业发展大突破助推湘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湘乡市科工信局聚焦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举措、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分解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实现产业兴园、产业强园。

一系列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出台:

“纾困增效”专项帮扶行动。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百十亿”工程目标企业、拟上市企业开展重点帮扶,对亏损企业精准施策“纾困增效”,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帮扶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千百扶培”专项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科技创新、项目资金等问题,确保“扶得起、扶得上、扶得好”,做到真增效、全见效。

推动“专精特新”梯队培育。实施梯度培育工程、创新提升工程、数字化促进工程、融资促进工程。人才培育工程、精准服务工程度等六大工程,力争每年培育5家湘潭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市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单项冠军产品企业达到1家。

培育规模以上企业行动。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入规”库,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力企业纾困帮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强“入规”培训指导。

湘乡市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更高的站位、更优的服务、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提效率、抓落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陈金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2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