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让农村娃“上好学”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彭圆 编辑:刘放明 2022-05-06 15: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5184027.jpg

5月,走进湘潭县乌石中学,目之所及干净、整洁,教室里书声琅琅,操场上欢声笑语,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现在,家长还是很信任学校。”该校校长刘铁湘说,早些年总想“舍近求远”把孩子送进城里,现在周边村的家长也愿意让孩子来我们学校读书。

转变,源于不断增强的教育底气,这所建于1942年的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已逾80年办学历史。近年来,该校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实现了学校教育规范、和谐、快速、科学发展,在2021年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遥遥领先其他乡镇中学。

DSC09528.JPG

教师扎根教育一线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35页,看看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尹小朋是一名初二的语文老师,在农村学校已经坚守了几十载。她认为,部分农村孩子家庭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的孩子,但大家很淳朴,对知识的渴求、对走出农村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

有时候,她喉咙不舒服,造成声音嘶哑,有的孩子会偷偷给她写纸条,让她多注意休息。这些小小的举动,都让她十分感动,也让她安心、快乐地在农村学校扎根。

除了尹小朋老师,该校还有一批始终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的好老师,大家不计报酬,不怕困难,义无反顾在乡村一线育桃李。

DSC09575.JPG

DSC09581.JPG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刘梓馨是一名三年级的孩子,她平时很喜欢跳绳等体育运动。“双减”后,大家的作业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文娱和体育活动。尤其是课后服务的时间里,做完老师布置的基本练习之后,她就会和同学们在操场上打球、跳绳、下棋等。

“双减后,我们更注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愉快、全面地成长和进步。”刘铁湘介绍,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该校严格要求老师进行备课、授课,尤其重视教学的管理与指导,还实行行政跟班、值日及班主任查课制,做到周周有抽查,月月有小结。

DSC09564.JPG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的根本是以文化人。刘铁湘表示,他们将在上级及中心校的统一领导下,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契机,狠抓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鼓励教师走专业成长之路,努力抓好校风、学风建设,让学校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乐园。同时,发挥“三牛四干”精神,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让农村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社会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据悉,为补齐“乡村弱”这块教育短板,全县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通过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使农村孩子能够共享到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向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叮铃铃,随着清脆的铃声,各个年级的孩子正努力奔向各自上课的地点,操场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尽情释放着活力……我们也可以预见,这群农村娃正走向一个看得见的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彭圆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4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