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麓集团技术能手袁玉钱:匠心创佳绩 善作授渔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魏喆 谭薇  张子洋 编辑:刘放明 2022-05-06 17: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以致用破难关,匠心可敬授渔人。袁玉钱,现为江麓集团传动分厂402车间铣工班班长。今年不满28岁的他,已荣获“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兵器工业技术能手”,湘潭市“五一先锋”“湘潭市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匠心造铁骑

2018年5月,在公司某两栖装备批量生产初期,当时传动分厂的加工设备绝大多数为普通设备,数控设备基本没有,导致工艺设计时采取了以普通设备加工为主的工艺方案,工艺工序多、加工周期长,生产效率极为低下。袁玉钱在工作结束与同事闲聊时,听到他们讨论正在加工的零件,顿时来了兴趣,第二天立马向同事借阅图纸工艺,开始分析起来。原有的工艺要求普通车床加工产品内孔,加工余量多达88毫米,以车床的加工能力,至少需要15次车削才能加工到位,加上其他的工序,一件产品就需要近6个小时才能完成加工。袁玉钱认为通过双面镗铣床的优势,不仅可以将内孔和外形一次装夹加工出来,还可以一次加工两件产品。他拿着图纸像风一般跑到了师父面前,把他的想法向师父一一吐露,得到师父认可后,他便开始了这场“战斗”。

袁玉钱测量产品中。.jpg

袁玉钱测量产品中。

分析图纸、设计夹具、计算参数、编辑程序,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同事们纷纷好奇地来问他:“你这熊猫眼,不是天天晚上打游戏不睡觉吧?”袁玉钱笑道:“昨天画夹具图画得有点晚,晚上2点才睡觉。”同事们都有些不以为然,认为工艺肯定是最好的加工方案了,但他却不想墨守成规。经过一次次的计算,一次次的尝试,终于让他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完成了这一次攻关,不仅仅提高了2倍的生产效率,将人工操作加工改为数控程序加工,更是保证了产品质量,减少出错的概率,助力分厂顺利完成了生产任务。

创新攻难关

2018年底,正在抢产保供的袁玉钱,突然被叫到主任办公室,告诉他因2019年某装备任务数量大、生产任务时间紧,让他加班加点在要求时间内加工出1200余件产品。听到这个消息的袁玉钱心头一紧,仔细回忆起产品的信息,产品加工余量多、异形件装夹校正时间长,按照现在的加工情况来看,3倍的时间都不一定能完成任务。但是他明白,这次的任务是为了国庆70周年阅兵,是政治任务,为了阅兵能顺利进行,再难也得干。

袁玉钱正在攻关产品。.jpg

袁玉钱正在攻关产品。

时间就是生命,若按照老工艺加工难以保证进度,他打算在方法上求突破,广泛收集资料,运用各类软件摸索,四处请教老师傅,把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全部写满。在他计算出最佳加工方案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致命的难题,用双面镗铣床同时加工两件产品的时候,如何能保证两件产品位置相对统一呢?如果每件产品单独校正,那花费的时间可不是一点半点,甚至比单件产品加工花费的时间更长,可是如果不能同时加工,又无法按时完成任务。袁玉钱绞尽脑汁地尝试了无数种校正方法,可结果却是不尽如人意,正当他绕着产品来回踱步的时候,一抬头看见了旁边的普通镗床,上面加工的产品给了他灵感,“为什么我不能先加工一个基准面,然后制作夹具来定位呢。”于是他又打开了电脑,根据产品尺寸一笔笔勾勒出夹具形状,在制作完夹具之后,先是普通卧铣加工基准面,再由双面镗铣床上夹具定位,一次性加工两件产品,效率大大提高。俗话说聚沙成塔,滴水成河,可能加工每件产品只能减少1-2个小时的时间,可是1200余件产品,节约的可是近3个月的时间,将本来不可能按时完成的任务,在原定计划上足足提前了1个月,保障了国庆70周年阅兵车队的顺利交付。袁玉钱抢回来的不仅仅是时间,是整个公司强大的资本,是作为一个兵工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信念,更是我们国家富强的根基。在某两栖装备批量生产初期,他通过改进加工方法,加工效率提升近3倍,全年累计节创达到90余万元。

善作授渔人

袁玉钱毫不吝啬的分享着自己的经验,在公司坚实的 “地基”上,添上了一块块强大的“砖瓦”。作为班长,他时刻关心着班组成员。在一次分厂开展的技能竞赛前夕,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组织班组成员集体培训,通过理论加实操的方式,让每一位班组成员在技能竞赛开始之前都能获得进步,而班组的成员也没有让他失望,个个都像沙漠里的旅人一般,铆足了劲吸收知识,他们班组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而他本人更是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荣获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匠心杯”装备维修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项目第13名、2020年湖南省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数控程序员”项目职工组二等奖、2018年湖南省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数控铣工”项目职工组三等奖、2016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四届创新大赛暨第七届职工技能竞赛“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项目第五名、2014年湘潭市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工”项目国企职工组一等奖。

新的赶考路上,袁玉钱正在挥洒汗水,勇往前行。(通讯员 魏喆 谭薇 张子洋)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魏喆 谭薇  张子洋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5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