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时3小时的主轴抢修战——江南工业集团机械加工设备抢修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谭伟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5-07 22: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历时3小时的主轴抢修战.jpg

维修人员正在拆解主轴升降系统,准备进行检查。

4月中旬,江南工业集团数控加工分厂收到一批L系列产品底座的紧急加工任务,上级单位要求一定要在4月底以前完成,否则将影响产品总装进度。分厂把任务交给了经验丰富的四车间三班铣工技师罗文强。

收到任务后,罗文强摇转主轴升降控制手轮,准备加工首件产品底座,不料却突然出现了“卡死”现象,手轮无法转动。这可急坏了罗文强。他立即向车间主任汇报了情况。随后,接到抢修任务的维修班班长谭伟带领徐瀚、陈旺军、罗明等人赶到了现场。

徐瀚了解情况后分析,手轮通过丝杆和螺丝母座连接主轴进行升降控制,有可能是丝杆或螺丝母座损坏,导致手轮无法转动。他拆下这两个部件,对螺丝母座进行旋转检测,居然有卡顿现象。他仔细观察螺丝母座的连接部位,发现存在细沙,于是拿来了研磨膏对连接部位进行研磨,确保了螺丝母座的旋转顺畅。待他们将两部件重新安装在铣床后,再次摇转手轮,这一次居然可以转动了,但是阻力很大,不便于操作。

故障需要继续排查。徐瀚分析,长时间未运用主轴升降系统配合升降台完成加工,再加上普铣设备密封性不高,有可能主轴内部进入了粉尘导致手轮阻力增大。于是,他提出将主轴升降系统吊出来进行拆解检查。

徐瀚先将主轴升降系统上的固定配件拆下,谭伟、罗明将安全吊绳捆绑在主轴上,陈旺军操作吊车将主轴从机床吊至指定区域,再对主轴进行解绑。他们利用工具将主轴体从安装孔敲出,发现主轴套筒严重锈蚀。徐瀚分析,主轴套筒在主轴内部滑动,锈蚀会增大套筒摩擦力,减小润滑效果,导致主轴升降阻力变大。他立即找来打磨机,利用抛光片将套筒锈蚀位置清理干净,再均匀涂上黄油。抢修队员们麻利地固定好安全绳,将主轴升降系统吊至机床上安装好。大家看着罗文强畅快地摇转着主轴升降手轮,历时3个小时的抢修战宣告成功。(通讯员 谭伟)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谭伟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21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