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案例警示 | 请提醒家中老人,这些养老诈骗套路千万要当心!

来源:湖南政法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5-15 08: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4月14日湖南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有关地方、部门持续曝光了多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希望通过以下案例,进一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远离各类“养老诈骗”。

两年非法吸资近千万

男子获刑四年六个月

2018年年底,岳阳市湘阴县的平大爷在广兴广场散步时收到一张传单,他仔细一看,是一个名叫顺祥养老机构的宣传广告,考虑到自己年近八旬,与妻子自理能力日益减退,又不想给儿女造成太大负担,于是和业务员多聊了几句,并留下联系方式约好参加顺祥公司的宣传会。

2019年2月,平大爷陆陆续续参加了顺祥养老公司的几次活动,收到了洗洁精、鸡蛋等小礼品,他逐渐被业务员的热情所感染。业务员趁热打铁,介绍公司针对不同投资款设置了不同的年利息模式,分别为爱心体验卡、爱心卡、贵宾卡、至尊卡、钻石卡,每种卡的投资款从1万至20万不等,年利息从7%至12%不等。并承诺一年到期,老人不愿住的可返还预交养老服务金的本金,也可续签合同。平大爷于是追加了3万元缴纳会费,后来又追加5万元,重新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个10万元的双至尊养老合同,为期一年。因为是双至尊养老,顺祥公司承诺的返利为11%(年利息),也就是一年1.2万元利息。当场,工作人员便给了平大爷2000元,承诺剩下的利息可以在一年到期后连同本金一起返还。平大爷高高兴兴地带着美好的憧憬回了家,却没料到承诺的养老服务一天也没享受,缴纳的会费和承诺的利息很快也打了水漂……

在湘阴县,像平大爷这样被骗走养老金的人数多达231人,金额达492余万元。原来,在2017年3月,被长沙顺祥养老公司的宣传所吸引的谭某美便加入该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被安排到吉首分公司。由于工作非常积极,仅仅3个月,谭某美就从业务员升到分公司总监,业务日益熟络的谭某美尝到了来钱快的甜头。

湘阴分公司成立后,谭某美也来到湘阴开始组建团队。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再加上高额的吸收资金提成和美好的前景承诺,员工的工作热情高涨。清晨的菜市场、公园、广场等地,业务员们用预定模式和话术耐心地对老人们嘘寒问暖,邀请他们参观体验,再用“洗脑”讲座和小礼物一步步吸引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签订合同收取养老金成为会员。

不到两年时间非法吸收资金近千万元,2019年8月以后,随着资金链的断裂,湘阴县和吉首市的分公司不仅无法向老人返点,连员工的工资也无法发出,两地受害的老年集资参与人纷纷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2020年11月2日,谭某美在郴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2021年1月13日,岳阳市湘阴县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并于当年5月17日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谭某美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六万元。

男子以养老项目诱骗老人集资

并实施合同诈骗获刑7年

2018年5月至2019年2月被告人马某伙同他人以湖南润华康复养老中心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吸引社会上有养老需求的93名老年人参与集资共计362.1万元。2021年11月23日,马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2019年3月,马某对外宣称要将湘潭县某度假庄园改造成润华公司的养老中心。同年3月8日,马某与被害人林某举口头约定由林某举承包该改造项目,骗取林某举合同预付款10万元。3月12日,马某与林某举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以收取工程保证金、归还借款等名义骗取林某举共计55.92万元。后林某举合伙人朱某带人进场施工,至2019年6月,马某未对工程款进行结算,林某举方停止施工。2019年10月,马某对外宣称要对湖南某酒店三号楼进行重新装修。同年10月6日,马某以润华公司名义与被害人陆某签订《湖南某酒店装饰改造项目施工合同书》,骗取陆某合同保证金30万元,约定工程开工后一个月内无条件退还,工程期限自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3月20日。2019年10月16日,陆某带人进场准备施工,被马某以各种理由拖延,后工程一直未施工。截至案发,马某未将30万元保证金予以退还陆某。

湘潭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合同诈骗罪。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认罪悔罪态度,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马某犯合同诈骗罪,加前罪共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责令被告人马某退赔被害人损失共95.92万元。


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3人被批捕

近日,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对林某、黄某甲、黄某乙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林某成立武陵区颐某某福利院,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与黄某甲、黄某乙共谋非法吸收多名老人的巨额存款。

案发后,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及时上报案件线索,组建检察官办案团队全面审查,在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后,继续引导公安机关侦查。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诱骗老年人签订“寄存代售”类合同

一跨省作案团伙被打掉

一团伙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诱骗老年人签订“寄存代售”类合同,骗取老年人资金,携款逃匿跨省作案。

2021年6月至2022年2月期间,岳阳诺祥公司的分设机构,茶陵县盛和祥百货商行员工在茶陵县烈士陵园、工业品市场等人流密集处发放传单,吸引老年人免费品尝灵芝茶、免费按摩、听讲师讲课获取礼品(米、面、油)的方式获取信任后,以该公司的银饰加工厂、生态灵芝种植基地扩大生产需要资金为由,两分月息为条件向老年人“借款”,并组织老年人群众到韶山市银田村生态灵芝种植基地、郴州市永兴县某银饰加工厂参观,骗称:该两处属岳阳诺祥公司的产业,许多老年人信以为真,将毕生积蓄交付给茶陵县盛和祥百货商行。至2022年3月初, 岳阳诺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骗取140余万资金后,停止向受骗老年人支付利息,并更换手机号码,关店逃离茶陵,34名茶陵籍老年人的毕生积蓄因此化为泡影。受骗老年人群中既有不识字、年老体弱的环卫工人,又有贫苦无依的失独老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肖某军、陈某强伙同李某、张某、严某等人在岳阳市成立名为岳阳诺祥商贸有限公司的空壳公司,将陈某强包装成集团董事长,虚构其在湖南、安徽拥有多个生态灵芝种植基地和银饰加工厂,在株洲市茶陵县、张家界市慈利县、衡阳市常宁市、衡阳市石鼓区、衡阳市耒阳市、常德市武陵源区、浙江省嵊州市、浙江省海盐县成立“分公司”骗取所在地老年人钱财,被骗老年人受害群体达数百人,被骗金额达500余万元。

近日,株洲市茶陵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先后在江西省新余市、长沙市雨花区将犯罪嫌疑人肖某军、陈某强抓获归案。


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

店主被立案调查

永州市蓝山县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与公安机关在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农贸市场一处店铺内聚集大量老年人,现场通过投影仪播放一段视频,声称一种植物饮料具有“喝一年能回到中年状态,十年内不得任何重大疾病”等功能。

经调查,店主陈某平系东安县人,其经营的产品为一种普通植物饮料。陈某平通过播放视频,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涉嫌欺骗、误导消费者。执法人员在其店铺内发现大量虚假宣传证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陈某平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

目前,蓝山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对陈某平的电脑等设备采取了扣押强制措施,并立案调查,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在此,政法机关也严厉正告

涉嫌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人员,

认清形势,尽快投案自首,

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

来源:湖南政法

编辑:黄滔-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