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党建带动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彭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17 10: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湘潭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基本思路,牢牢把握“建”这个根本,突出“带”这个关键,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在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较好地把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强大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机关党的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建设强基础 党建带群建成为长效常态

湘潭市直机关工委以市委办名义转发了《中共湘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工青妇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加强领导、推动作用发挥、强化支持保障三大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和支撑。

市直机关工委以会代训,组织工会工委、团工委、妇工委班子成员进行履职培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分别组织市直机关工会主席培训班、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和妇委会主任培训班,提高了机关群团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服务水平,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到省直机关工委和兄弟市州工委学习取经,借他山之石,逐己身之玉。

市直机关工委努力提升群团组织有效覆盖和扩大群团组织有形覆盖,针对部分单位群团组织不健全、换届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同时将机关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的作用,规范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两年来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单位工青妇组织换届、增(改选)50余家,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单位新成立工青妇组织28家,基层群团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抓作用发挥强示范 党建带群建做到有为有位

湘潭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模范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积极组织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培育指导和创建工作,促进市直机关工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促进科学发展;注重模范引领,充分凝聚市直机关女性力量,在全市机关单位中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妇女岗位建功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工作;注重模范引领,用主题鲜明的活动凝聚青年,组织召开了市直机关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表彰会,积极组织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评选。

微信图片_20220517084903.jpg

巾帼文明岗颁奖。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会工委把做好爱心助学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实际行动,通过申报摸底、实地走访等方式,两年来共计为市直机关单位申报的125户困难家庭学子,申请助学金50.75万元。“双联”帮扶助推企业发展,市直各单位工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着力在稳增长、促转型上求实效;围绕帮扶困难职工,着力在惠民生、促脱困上求实效,进一步汇聚了“双联”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直机关妇工委组织开展“湘潭市直属机关魅力女性修炼瑜伽公益课堂”“青春期&更年期”家庭教育讲座,引导机关妇女同志开心工作、舒心生活,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组织开展“点赞她担当”最美瞬间随手拍摄影比赛,点赞“美在平凡、美在岗位、美在坚守、美在奉献”的最美风尚,充分展示市直机关广大妇女职工活跃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妇女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创业创新中主动作为。

抓活动组织强氛围 党建带群建展示新风新尚

湘潭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干部文化生活,如,2021年市直机关工会工委牵头组织举办了市直机关篮球赛、气排球比赛和拔河比赛,市直机关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赛,三项活动共计参与干部职工1700余人次,比赛场次达到251场次。不少干部职工有感而发写下获奖感言、参赛心得,每年文体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湘潭市直机关成为了一个引领干部职工新风尚、展示干部职工新风采的“团结、奋进、文明、进取”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517084848.jpg

篮球比赛合影。

建立片组联动机制,切实加强机关群团组织横纵向联系,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团工委和妇工委委员的作用,实行委员分片联系制,进一步加强对市直机关各单位工会组织的日常联系和业务指导,建立片组工作交流微信群,鼓励市直机关单位群团组织加强横向联系,交流经验、开展联谊活动。

同时,为促进机关文体活动的常态化开展,2020年以市直机关工委的名义下发了《关于组建业余文体活动队的通知》,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带头组建了湘潭市直机关男(女)乒乓球代表队和男子篮球代表队,以两支球队的组建为契机,带动市直机关各单位建立各类职工文体业余活动队、兴趣小组,让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推动市直机关工青妇组织发挥联系群众、增进感情的作用,在市直机关营造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今年湘潭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湘潭市直机关优秀群团干部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市直机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15人,优秀共青团干部10人,优秀妇女工作者10人。同时,市直机关工会工委连续三年获得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团工委连续五年获得全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妇工委工作得到省、市妇联的高度认可,在妇女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通讯员 彭畅)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彭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79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