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2022年六五环境日绿色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黄艳红 胡钰 袁艳茹 编辑:杨莉莎 2022-05-18 17: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642.jpe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5月18日讯(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黄艳红 实习生 胡钰 袁艳茹)5月18日下午,湘潭市召开2022年“六五环境日”绿色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湘潭生态环保协会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问这次评选绿色企业的目的是什么?近年来,湘潭市重点行业企业在节能减排、减污降碳方面的工作成效如何?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指导和帮扶,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谢谢!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贺丰炎: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本次开展“绿色企业”评选,旨在要求全市广大企业,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主动落实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自觉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推动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环保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奉献企业力量。

近年来,湘潭市以重点减排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减排工作,2021年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性减排825吨,氮氧化物1745吨。全力推进湘钢、大唐发电、湘潭电化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十三五”期间,湘潭市二氧化硫(SO₂)总量削减率和氮氧化合物(NOX)总量削减率分别为50.5%、30.1%。“十三五”期间,全市用能源消费年均2.5%的增速支撑了年均7.1%的经济增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8%,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由1.93tCO2/万元降至1.55tCO2/万元,下降20.05%。

在执法方面,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湘潭市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 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意见》,明确执法职责,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我们将持续开展工业企业涉气、涉水污染防治等数十个专项执法行动,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依法依规办理一起,2021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14起,共处罚款1011.6万元。其中查封扣押2起,行政移送6起(行政拘留6人),刑事移送3起(刑事拘留1人),今年已办理刑事移送1起(刑事拘留4人),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帮扶方面,将继续开展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帮扶、“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等,在企业项目实施、环境治理过程中,利用专业优势帮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建议,监督帮助企业完成环境治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问题二:请问湘潭市在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创建方面有何经验?湘潭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的绿色创建工作,引领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前行?谢谢!

湘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飞舟: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创建行动有利于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能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共有268家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完成创建任务,占比达到81.7%,其中创建国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0余家,4人获评省级节约型机关先进个人,在全省14个市州走在了前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对我市绿色机关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进行了推介。今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我市“机关数字化食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进行了报道,这是继2020年8月之后,我市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14家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分别下降1.2%、1.8%、1.5%和1.8%,至此全市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建设实现全覆盖。

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建设在湘潭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更重要的是持续推进,落地生根,对此我们将抓好三个要点:一是提高站位,持之以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抓好日常,突出重点。推行无纸化办公,杜绝“灯常明”“水长流”现象,深化公务用车改革成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升机关运行效率;推动党政机关食堂灶具节能和油烟净化、数据中心节能改造,鼓励采用能源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等现代化手段推动工作;加大餐饮浪费行为的检查力度,推广“光盘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力争今年年底实现我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全覆盖。三是强化考评,确保实效。对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的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湘潭市绿色单位评价指标》对标对表开展督查检核,确保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创建出实效、真表率。

问题三:请问“绿色家庭”评选活动的意义是什么?作为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到低碳环保的活动中来?谢谢!

湘潭生态环保协会副理事长毛建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需要每一个家庭的积极参与。清洁美丽世界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单是企业的事,需要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我们组织绿色家庭评选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家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张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共同创建绿色家庭,让“绿色理念”融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湘潭生态环保协会队伍不断壮大,协会成员从刚成立的几十人到现在1300多人,市民环保意识逐年提高。参加环保协会公益活动的家庭越来越多,有夫妻档、母女档,还有父子兵,大家全家总动员,一起参与净滩行动、义务植树、污染源监督等活动。

2021年,志愿者们通过巡查河道,发现河道垃圾、江面油污污染等问题452例。“蓝天卫士”全年开展活动139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巡查4万天次,发现各类大气环境问题4005起。春节期间,环保志愿者们开展“绿色春节”活动,劝阻200多起“开门炮”,夏秋收两季深入乡镇发放禁烧宣传单3000余份,张贴禁烧标语1000余张。志愿者们将继续做好政府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生态环保的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

作为普通市民,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途径和方法很多,例如绿色出行,及时关闭水龙头或不用的家用电器,不过度使用空调,不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生活垃圾分类,多养花种树,保护动物等,都是践行和参与低碳环保。希望广大家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践行简约适度、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湘潭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们协会也将持之以恒开展绿色环保、碳达峰碳中和宣传活动,热忱欢迎市民朋友组团参与!

相关链接:共建清洁美丽新湘潭 今年全市将评选9个“绿色典型”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黄艳红 胡钰 袁艳茹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6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