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涌风劲正扬帆 砥砺奋进谱新篇——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城发集团 编辑:杨莉莎 2022-06-02 18: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市场化改革,项目是工作的抓手、发展的载体、转型的“生命线”。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投集团)2019年成立以来,在湘潭城发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内抓管理强规范、外抓项目树品牌,项目不断孵化并投产达效,一幅产业画卷缓缓铺开……

从无到有,在发展中寻求破局

湘投集团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制定了“破冰解难”专项行动。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干,把脚步沉下去、把问题解决好,按时间节点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成效,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引擎”。

2020年4月

图片

创新混凝土项目完成环保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营。项目占地26亩,配备两条三一重工HZS180预拌混凝土生产线,能生产供应C60以下各类预拌混凝土产品及C30以下透水、彩色混凝土,年生产供应能力约60万立方米。目前项目已连续两年实现营业收入破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03.25万元。

2020年4月

图片

公汽加油站投入运营。项目占地2亩,配备2台6枪加油机和3台油罐,年加油量2500余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15.9万元。未来将通过“自投、自建、他营”模式新建加油站,探索打造加油、加气、充电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供给平台,配套餐饮、洗车、零售等新业态,树立城发能源品牌。

2020年5月

图片

首个“互联网+智能洗车”网点启动运营。项目采取全自助洗车模式,高压水枪、泡沫枪等洗车设备一应俱全,24小时全天候营业,人均洗车费用6元,因节能环保、便民惠民深受广大车主欢迎。作为2021年市重点民生工程,目前项目已在市城区新建洗车点位27个,投入洗车机72台。

2020年10月

图片

成功中标市城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特许经营项目,实现集团17处自建停车场30年经营权兑价收益2.167亿元。目前已完成三角坪、白石等5处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升级及运营,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智慧停车大平台系统,第一批574个路侧停车泊位可就近推送和概况预览,即将启动试运营。

2020年11月

图片

公司正式接管双马渗滤液公司,采取“三班倒”生产模式,日处理能力达到600 m³,累计处理水量超百万m³,实现营业收入2962.7万元。同时公司通过日巡查、日检测,严格把控渗滤液出水水质、片区内雨水及严家港排水口出水水质,圆满完成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

2021年2月

图片

成功中标市城区户外广告特许经营项目,特许经营期限15年,规划分两期建设58处广告点位。秉承“以主题景观式户外广告点亮城市”经营思路,公司已完成12处广告点位审批,7处对外运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5.14万元,其中以“一江一月、江月印潭州”为主题的“彩云追月”项目荣获2021年度户外媒体创新奖。

2021年3月

图片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73亿元,占地52亩,建成后每天可处理30吨废弃油脂、150吨餐厨垃圾、120吨厨余垃圾及50吨粪渣。目前已完成五条生产线安装和主体工程建设,逐步启动收运,并于2022年4月完成调试进入试运营,预计8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2021年8月

图片

城发晴溪文化园对外试运营,一座古风古趣与现代建筑相结合的别致东方庭院从此“为君开”。项目总投资5476万元,占地18亩,设宴会厅3间、包厢16间、潇湘玖韵(散台区)及9个卡座。项目公司依托市场消费水平制定个性化服务套餐,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5.62万元,成为本土餐饮行业标杆和顶流。

2021年9月

图片

橙希母婴生活馆启动运营。项目采取“投资+租赁+运营”模式,历时9个月完成升级改造,业务范围涵盖月子房及移动月子、美容美体、产康服务等。目前已达到“满房”状态,累计实现合同收入460.33万元,并实现资产租赁底价从评估值13万元/年提升至84万元/年,通过投资最大限度的提高资产收益。

2021年10月

图片

浓缩液处理设施启动施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605.95万元,占地7.42亩,建设了一条处理能力为150吨/天的浓缩液处理设施生产线,将于2022年6月底投产,届时可实现双马垃圾场污水全量化处理,为片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2021年10月

图片

通过“现状租赁+加固改造”模式盘活异地资产深圳布吉房产3525㎡。除此之外,湘投集团还创新“整改+租赁”“产业+租赁”等资产租赁新模式,累计盘活经营性资产29.15万㎡,实现资产收入3653.31万元,有效资产出租率达91.4%。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湘投集团各产业项目不断产生效益,经济指标得到快速增长。2020年完成营业收入3.06亿元(含1.52亿元停车场特许经营兑价收入),利润833.74万元;2021年完成营业收入2.33亿元,利润341.72万元;2022年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5632.5万元,利润231.1万元。

从多到精,在开拓中加速跨越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2022年湘投集团制定了“三个3”推进计划,通过“实现3个转变、锚定3个板块、强化3个保障”实现产业发展由多到精的转变,向着具有区域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的投资经营集团坚定、快速迈进。

实现3个转变促发展

结合战略规划布局,以投资为抓手,优化发展要素,开拓产业经营新局面。推动产业谋划从依托资源向依托资金转变,充分发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的资金撬动作用,逐步降低产业谋划对资产、资源的关联比例。推动产业合作从背靠政府向面向市场转变,积极构建效益向市场看齐、增长向市场看齐和竞争向市场看齐的高质量发展局面。推动产业经营由多元化向归核化转变,以大健康、新能源战略产业为导向,通过产业集群打造两个强大经济增长引擎,力争开展上市培育。

锚定3个板块定航向

开展“一池两链”攻坚计划。打造发展资金池,充分利用城发财信公司基金牌照,完善法人代表及从业人员,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搭建以融资保障发展、以产业反哺投资的金融服务平台,借力外部资本、外部机构打造发展资金池。“两个链条”即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理念,通过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将力量向大健康、新能源战略发展方向集中。构建新能源产业链,以新能源大宗商品贸易为切入点,引进社会资本方联合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同时利用产业基金投资上下游关联项目,构建“贸易-生产-销售”新能源产业链。打造大健康生态链,以橙希母婴生活馆为基础,依托集团土地和物业资产、公司现有资产引进高端医养、康养地产和社区养老项目,打造“母婴-医疗-养老”大健康生态链。

强化3个保障筑基石

强化产业储备,梳理大健康和新能源行业TOP100公司清单,通过线上对接及筛选,对在长株潭区域有投资意向或急需扩张规模的客商进行重点攻坚,形成产业项目储备库。强化项目管理,编制投后监管清单,对于无法扭亏的项目及时退出止损;经营不善项目调整经营思路,按月调度盈亏情况。按照“一项目一制度”制定管理实施细则,推动管理规范化、流程化,给一线员工解绑、解缚,让其在市场中“野蛮”成长。强化薪酬考核,制定非业务岗与业务岗区分、基础工资比例下调及绩效工资比例上浮的市场化、差异化薪酬体系,建立“业务岗与个人、团队业绩挂钩,非业务岗与部门、公司挂钩,班子成员与分管业绩挂钩,一把手与总体业绩挂钩”的定向化考核激励体系,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城发集团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4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