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雨湖工业集中区亮点工作异彩纷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后光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19-03-11 18: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雨湖工业集中区(以下简称园区)来说,更是成长与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园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再出发,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呈现出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

聚焦一:不忘初心,凝心聚力

1.jpg

图为2018年7月6日晚,园区在风车坪学校建元分校大礼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型文艺汇演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次文艺汇演得到了园区下属各个企业党支部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展示了园区追赶超越凝聚奋进力量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园区党群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汇演只是园区党建工作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领导集体和高素质干部队伍。一年来,园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规范,《非公党支部分类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党建领航工程成效突出,投资25万元对绿丰联合党支部的阵地建设进行升级,成立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站,打造了五星级党支部5个、四星级党支部7个,星级党支部比例超85%;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通过开展“雁过拔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项目建设工作进度督查、机关干部考勤督查等各类专项执纪监督,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日常作风纪律,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2.jpg

图为2019年1月30日晚雨湖区春晚现场,园区与华夏幸福联袂奉献的音诗舞情景剧《追梦》获得了与会领导和观众的好评。

荜露蓝缕,以启山林。过去的一年,园区这群追梦人在这片曾经满目疮痍污染遍地的湘锰大地上,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积极开展“以治理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治理”的转型发展实践,经过园区几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百年锰矿,中国锰都”正迎来华丽转身,一座璀璨的新城将在这里强势崛起。

聚焦二:克难攻坚,砥砺奋进

3.png

图为雨湖产业新城文化馆群设计效果图,文化馆群设计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设计,风格时尚前卫,以莲花水院为核心,营造层层递进的礼仪空间序列,使建筑、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追求东方韵味的舒展开合。雨湖产业新城文化馆群是雨湖产业新城项目首批开工项目,也是雨湖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区上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力推进雨湖产业新城加速建设。雨湖产业新城的各项规划编制、单体项目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土地报批和项目征拆进展顺利。产业基地、门户公园、中央公园一期、白云路北侧绿带一期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门户公园已完成建设并对游客开放。与此同时,成功引进湖南国喜物联网智能家用电器、湖南广义MVR智能节能环保装备、长沙倍特高强复合材料生产销售基地等产业项目,做到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同步推进。

4.jpg

图为省重点项目——湘潭鹤岭至南谷公路(白云路)雨湖段正式通车。

过去的一年,园区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公安交警部门、交通部门及镇村等单位反复沟通,全力做好协调,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白云路雨湖段春节前通车的目标。这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是湘潭“北进西拓”战略的重要一环,对湘潭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项目通车后,极大改善了湘潭鹤岭地区落后的交通条件,有利于完善“长株潭城市群”的区域交通路网结构,扩大高速公路交通辐射效应,也极大优化了雨湖工业集中区投资和营商环境,将助推园区、雨湖产业新城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5.jpg

图为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抓紧生产。

过去的一年,是省委确定的产业振兴年,是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年,园区坚决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和推进工作,全面打响产业振兴攻坚战,产业项目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湖南裕能新能源二期年产7000吨磷酸铁锂已投产,年产3000吨三元材料项目已试运行,市场反响强烈,有望成为湘潭新能源电池行业的标杆。固可得生产基地项目、电化厚浦年产1000吨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建设项目均已开始基建施工。一力公路港项目招商中心已入驻,2栋钢结构厂房已建设完成。凌天科技与美国美意集团进一步深化地源热泵领域合作,助推绿色能源市场向深度拓展。

园区在服务项目和企业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年来,园区共计帮助28家企业申报养老保险过渡试点工作,预计平均每年可为企业减轻税负约200万元;帮助湖南乐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为规模以上企业;帮助湘潭电化、湖南裕能成功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帮助湖南裕能获得制造强省项目资金支持200万元。

聚焦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jpg

图为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总规划面积9.9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060亩,是园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代表项目。项目通过重现锰矿探、采、选、冶、加工工艺流程和中国锰业发展历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过程,集中展现“中国锰都”百年辉煌历史,集爱国主义、工业参观旅游、历史文化回顾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将逐步打造成全国以“锰”为中心的科普教育和全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基地。锰矿地区治理转型的成功经验在2018年先后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以及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邀您来互动:爱长江 晒长江 矿山变公园 市民来休闲》栏目。

过去的一年,园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项目同步推进,成果丰硕:彭家塘、友谊村历史遗留废渣综合治理工程完成验收,湘锰独立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13栋安置房建设,鹤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正式运行。此外,园区还抢抓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政策延长到2020年的契机,精心策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支持,认真钻研政策,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4948万元,有力的支持了园区的建设,促进园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7.jpg

图为园区开展“蓝天保卫战”,大规模组织人员在裸露黄土、渣土区域覆盖绿网并播撒草籽。

过去的一年,园区集中力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环境至上、生态优先理念,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举,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加速解决重点环境问题,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确保“蓝天保卫战”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此外,园区还不断做优营商环境,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园区创建、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加强对重点工程和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营造了稳定优越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回首过往,园区成绩鼓舞人心;放眼未来,美好目标催人奋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雨湖产业新城为主阵地,抢抓全市“北进西拓”契机,精准实施刺破作战方略,突出经济发展主业,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企业稳健运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拓园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通讯员 杨后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后光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