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专访】湘潭市政协委员李利:在公共场所增设升旗台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凌雨晴 黄滔 曹佳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1-06 15: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正在采访李利。

李利。

【强化爱国主义意识 建议在公共场所增设升旗台】

提案者:李利(民进界委员)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与标志。升挂国旗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重要而有效的手段。在湘潭,学校、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机构,设置了升旗台,并按规定升挂国旗。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均有机会身临其境参加国旗升挂仪式,但普通公民却缺乏亲身参与升挂国旗的机会,一些重要节日只能在电视上观看。

爱国主义教育应当贯穿每个公民的一生,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不分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七条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结合现实需求,建议:在社区、住宅小区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增设升旗台,升挂国旗。

第一、选择代表性场所升挂国旗。以河东、河西为地域划分,以城镇居民院(楼)、广场或公园为场所区分,首先在盘龙名府、东方红广场、新景家园、白石公园等设置升旗台,升挂国旗。取得经验后,逐步在适宜的公共场所推进此项工作。

第二、选择重要日子举行升旗仪式。10月1日国庆节、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日等重要日子以及重大庆祝、纪念活动等,举行升旗仪式。仪式由升旗台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等组织,由所在街道办事处统筹协调。通过微信或其它方式提前告知市民,通过自荐和街道审核等方式选拔升旗手、护旗手,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

第三、强化国旗知识教育。以升旗台的建设为依托,升旗台的管理单位还应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宣传国旗的相关知识,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国旗的由来等,增强公民的国家意识,提升公民的爱国情怀,与升挂国旗举措相辅相成。

第四、发掘升旗活动的时代内涵。坚持升挂国旗,就是坚持接受教育。宜将升旗仪式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将来所有主题教育的形式,不断丰富升旗活动的教育内涵,提升升旗活动的宣传效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凌雨晴 黄滔 曹佳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1/05/6503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