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9丨湘潭市人社局:把初心融入民心 奏响以民为本最强音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荀龙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1-17 11: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荀龙 湘潭报道

民生连着民心, 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

一座城市,只有在关注民生上取得长足进步,百姓才会真切地感到温暖和幸福;一个部门,只有把百姓幸福作为愿景来谋划,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的第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党建领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民生导航,服务护航,奏响了以民为本的最强音。

1.png

湘潭“百家名企高校行”高校毕业生招聘月高职专场启动。

就业创业工作蹄疾步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中央更是把稳就业放在了“六稳”工作之首。2019年,湘潭市人社局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紧紧抓住“稳就业”工作目标,制定出台了《湘潭市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二十四条措施》,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三类人群为重点,以创业带动就业、公共就业服务、职业能力建设“三驾马车”为引领,继续深入开展“三送”系列活动,以点对点送服务上门的方式,集中破解就业难题。

这要得益于系列措施的精准施行,全市就业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促进了就业创业者的持续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500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76人,分别完成任务的108%、137%、108%、111%、13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就业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稳岗惠企力度不断加强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湘潭市人社局始终把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这一年,湘潭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针对企业全面实施返还失业保险基金援企稳岗补贴政策的“护航行动”,落实社保降费减负的“减负行动”,全年为企业返还稳岗补贴3230万元,减免养老、工伤、失业等各类保险8.7亿多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同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展翅行动”,针对1.8万名企业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率先在全省实现1—5级技能晋级奖补全覆盖,目前全市职工中技能人才达到15.4万人,占比30%。

社会保障水平节节攀升

社会保险保基本、兜底线,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让全市老百姓能够更好地老有所养、伤有所扶,也是湘潭市人社局一直坚守的初心。

2019年,湘潭市人社局狠抓扩面参保,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用接地气的宣传手段,提高群众、企业对社会保险政策的知晓率,提高参保积极性。目前全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各类人员约290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年均增长约7%。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托底保障作用,湘潭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达1445元/月。

多措并举抓经办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建立了“人社通”网上经办服务平台,提升了经办服务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马上办”,大力开展“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42项政务服务事项,取消31项证明材料,提高窗口服务效能,缩短办事时限。在人员配备、能力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全省比武中湘潭排名全省第一,荣获团体一等奖。


8d34e59afbcc90df036b10371578e37.jpg


根治欠薪专项检查现场。

劳动关系确保和谐稳定

湘潭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多项举措,打出治欠保支“组合拳”,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突出抓好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年度经营情况审核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监测和预警,积极稳妥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主动上门指导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劳动争议,2019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8.3%,调解率近83%,为全省最高水平。

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这一重点,继续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部门合力,依法依规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为2400多名农民工清欠工资5100多万元,确保劳动关系整体稳定。

1579230549(1).jpg

湘潭市“才聚莲城”集中引才活动走进哈尔滨。

人事人才工作欣欣向荣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作为人力资源的管理部门,湘潭市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湘潭人才强市战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通过全面对接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莲城人才行动计划》,继续实施《湘潭市产业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紧紧围绕湘潭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企业人才需求调查,组织企业赴哈尔滨、长沙等地组团引才,全年认定高层次人才573人,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7人。

对引进的人才,坚持“笑脸相迎、热情相待”,实行一站式服务,在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为广大人才在湘潭发展提供优良环境。

切实做好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进非公企业人才职称评选工作,今年共3682人参加职称评审,其中1071人申报高级职称。积极开展省优秀专家评选推荐工作,做好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才选拔,全市共43人入选。全年实现11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落实各项人才奖补资金1231万元。

一年奋进结硕果,只争朝夕谋新篇。2020年,湘潭市人社局将以“全能经办”为龙头,增强就业服务能力;以“智慧社保”为抓手,提高经办智能化水平;以“创新创业”为重点,优化人才引育绩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创新人事管理机制;以“便民惠民”为宗旨,提升群众满意度。五策并举,再次出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荀龙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