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税互动”加码 湘潭纳税新人以“信”换“贷”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陈姿雯 编辑:曹利敏 2020-04-17 15: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湘潭绿泰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焕有一件开心事——她申请的2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到账了,今年140亩土地的流转费用和春耕生产的人工、农资投入有了着落。

“土地流转费需在年初缴纳,按每亩1000元计算,这一项开支就要14万元。”今年是该合作社成立的第三年,张焕原本以为,年初能有个漂亮的“开门红”,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阵脚,蔬菜日销量仅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销量大幅下滑,直接导致合作社流动资金减少。但农时不等人,除土地流转费用外,工人工资和农资投入对张焕来说也是不小的开支。

没有抵押物,办不了抵押贷款。加上又是2018年才成立的M级新办纳税人,可以说,自筹是他们唯一的融资方式。

“M级纳税人也可以向银行机构申请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了。”前不久,当张焕为筹资发愁时,雨湖区税务局的税管员告知了这个好消息。随后,她接到了不少银行机构的来电,他们都是推介“银税互动”项目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焕向建设银行提交了“云义贷”项目的申请。用她的话来说,是什么资料都没准备,短短5天时间,就收到了20万元的贷款。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解决了资金问题,加上疫情影响逐渐减小,湘潭绿泰蔬菜种植合作社抢抓春耕好时机,抓紧生产。如果后期效益好,张焕还计划今年再搭建50亩蔬菜大棚。

“小微企业融资往往需求急、金额小、周转快,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关键在快速、高效。”市税务局负责人说。由于M级纳税人都是新设立企业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或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可享受的激励措施不多。去年,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提出扩大受惠企业范围,逐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企业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加强对新设立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这是“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新举措。

为积极落实政策,湘潭市税务部门加强与银行机构的沟通协作,积极实现12家银行机构数据直连和共享。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通过“银税互动”协作机制,税务部门及时梳理推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517户小微企业名单,为包括M级在内的纳税人申请纳税信用贷款提供更精准个性化服务。

据市税务局与湘潭银保监分局联合统计,2019年至2020年2月底,湘潭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已向3524户小微企业授信贷款14.98亿元,这些授信贷款是小微企业随时可以启用的资金“活水”,帮助小微企业主们渡过疫情后复工复产的难关。随着“银税互动”项目的持续推广,将有更多企业享受激励措施,也将在无形中提升纳税遵从度,形成诚信与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讯员 陈姿雯)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陈姿雯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1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