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担当 湘钢力量 推动湖南成为中部崛起的智能制造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谢文礼 2020-05-20 09: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58_meitu_1.jpg

生产车间。

屏幕快照 2020-05-19 下午8.23.53_meitu_2.jpg

5G+智慧天车。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湘潭报道

作为湖南省工业企业的排头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菱湘钢全力以赴战疫情、稳生产、拓市场、降成本,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目标,华菱湘钢生产经营运行平稳,彰显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构筑防线抵御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钢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举措、最广泛的动员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专门机构和个人负责对外协调联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和疫情防控责任人,建立了公司领导值班值守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信息共享上报机制。

2月10日恢复正常上班后,湘钢制定下发《恢复正常上班后职工疫情防控行为规范》,严防严控人员聚集,取消全部大型会议;实行岗位职工统一配餐制;严格做好防疫物资保供,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湘钢区域职工及家属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

确保效益绿色发展

面对市场需求锐减、钢材价格下跌的不利局面,湘钢通过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市场投放,保障产品创效水平,努力将疫情对企业效益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湘钢围绕构建1400万吨钢生产平衡体系,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快速转移厂内产品库存,全力协调进口矿、废钢、煤等原料采购供应,确保了生产稳定高效运行,截至目前湘钢没有因为疫情影响降低产量,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1-3月,湘钢铁、钢、材产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4%、3.69%、0.3%。

确保效益的同时,还要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湘钢持续推进“城企融合、绿色发展”“厂区就是城区”的生态绿色钢城建设,累计投入近40亿元,开展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了国家制定的环保减排目标,各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指标持续改善。在完成完成一烧全烟气脱硫、烧结料场防风抑尘网、钢渣场封闭大棚、焦化煤场全封闭等项目的建设基础之上,湘钢继续加大环保投入,重点建设30余项超低排环保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可提前达到国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智能制造硬核实力

近年来,湘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署和湖南省制造强省五年规划,紧跟钢铁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各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改善明显。2019年,湘钢钢、材产量分别提高了1.92%、3.58%,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79%,资产负债率降低了3.14%,吨钢综合能耗降低了3.61%,产品质量损失降低了16.07%。

为了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步伐,湘钢在2019年引进5G技术,利用5G网络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点,在五米宽厚板厂建设移动5G智能网络工程、天车远程无人驾驶系统和生产设备数据工具系统,成功打造了机器人自动加渣系统和“5G+智慧天车”,掀开了湘钢5G技术应用第一幕,是5G在全国钢铁行业首次落地,也是全国钢铁行业5G实景应用第一例。

此外,湘钢还深入拓展,提升“硬核实力”。投资1.1亿元全面升级ERP系统,对采购、销售、生产、设备、财务、成本、库存、运输等管理流程进行整合,形成了经营决策、经营管理、制造执行“三大信息系统”,为湘钢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撑。还构建高精定位系统,目前在厂区内建设了76个5G基站,5G专网全面覆盖五米板厂、棒材厂,提高了信号覆盖范围内的动态厘米级定位能力,为实现厂内运输车辆无人驾驶奠定了基础。

未来,湘钢将继续加快推进“智慧湘钢”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0%,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率降低10%,能源效率提高5%,推动湖南成为中部崛起的智能制造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