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民间博物馆】湖湘醉酒器收藏馆:千年历史一壶“品”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谢文礼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31 15: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119.jpg

湖湘醉酒器收藏馆。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谢文礼 湘潭报道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千百年来,美酒与文化互为载体、自然融合、不断传承,影响了众多好酒、爱酒的人。在《饮中八仙歌》中,唐代诗人杜甫只用了4句诗文、短短28个字,就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了“诗仙”李白好酒的神与形。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130.jpg

“鲁智深”藏酒器。

说到爱酒,涂德华也爱,但他更爱收藏存酒的器物。

今年68岁的涂德华,是湘潭市收藏协会酒器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2006年至今,他在14年时间里,不仅攒下了五六千个形态各异的酒瓶,还在自己家中开起了湖湘醉酒器收藏馆(2016年被授予“湘潭市民间博物馆”称号)。门廊、客餐厅、书房、卧室……涂德华用了“五室一廊”精心进行陈设,参观过这个博物馆的人都说“涨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604.jpg

“扬州八怪”藏酒器。

涂德华说,他收藏的酒瓶,每一个都有故事。

在众多的藏品中,涂德华特别喜欢的是“烟花醉——扬州八怪”系列,它是扬州一家酒业公司为纪念中外酒器文化第十一届春季交流会和扬州市收藏协会酒器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而推出的限量珍藏版纪念瓶。

“烟花醉——扬州八怪”系列人物图形由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王野翔绘制,江西景德镇聚艺陶瓷艺术中心承制。这套酒瓶共有8尊,每尊由一位人物、一个山石基座和一个直径12厘米圆盘组成。8位人物中,6位呈坐姿、2位呈站姿,坐的高18厘米,站的高21-23厘米。基座正面印有“烟花醉”三个行书大字和一个篆章“酒”字。每个圆盘正面都是一诗配一画,介绍人物的书画特色,圆盘背面是每位人物的生平简介等。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113.jpg

涂德华与记者现场交流。

从最初在垃圾池中捡,到去废品店收、接受朋友馈赠,再到参加全国各地的交流会,涂德华的酒器收藏之路越走越专业。

“酒器收藏交流会,每年都有好几次。我去的时候,总是两手空空,但回来时,绝对是几个大包、几个大箱子。”涂德华说,酒瓶转运到家后,还要清洗、编号、研究,记录一些相关情况,还要考虑如何做好陈列展示。

经过多年的积累,湖湘醉酒器收藏馆目前展出面积为170余平方米,设有40多个展柜,对外展示中外精品艺术酒瓶、温酒器、饮酒器等多达五六千个。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813.jpg

“梁山好汉108将”藏酒器。

这些酒器藏品,从材质上看,以陶瓷为主,也有镏金、银、铜、铁、锡、铝等金属酒瓶和玻璃、水晶、塑料、皮革、竹质、木质、复合材质酒瓶;从形态上看,可分为人物、动物、植物、景物、建筑物等九大类;从题材上看,有书法绘画、神话故事、古典名著、历史人物等。

“古今酒器博大精深。它文化底蕴深厚,又是美的化身。”涂德华告诉我们,他非常希望更多的朋友能来自己这个“民间博物馆”研究探讨,大家一起交流酒器文化和酒器收藏心得。“我有酒,也有故事。欢迎大家随时来做客。”涂德华说。


“扬州八怪”是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美术史上也常称其为“扬州画派”。 他们大多出身贫寒,生活清苦,清高狂放,书画往往成为抒发心胸志向、表达真情实感的媒介。 “扬州八怪”的书画风格异于常人,不落俗套,有时含贬义,因此称作"八怪"。他们大多数人物与中国历代文人墨客一样,都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擅长画竹的郑板桥,就曾在诗中写道:看月不妨人去尽,对花只恨酒来迟。笑他缣素求书辈,又要先生烂醉时。


相关链接

【湘潭民间博物馆】升平轩纸影博物馆:诉说千年光影传奇

【湘潭民间博物馆】逛民俗老物件博物馆 带你穿越到明清时的“金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谢文礼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7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