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栗山镇巴江村:脱贫“三步曲”吹响幸福号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笛 潘永 唐雨琪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8-10 19: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巴江村大景.png

巴江村大景。

红网湘乡市分站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笛 潘永 实习记者 唐雨琪)湘乡市栗山镇巴江村与湘潭县的歇马镇接壤,境内群山环绕,竹木葱茏,然而大自然的馈赠有时也会变成负担,一座座大山像一个个巨大的屏障,挡住了村民们出行的道路,也挡住了巴江村前进的脚步。2015年,巴江村有贫困户124户,是湘乡市2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巴江村通过实施党建帮扶、发展扶贫产业、提振集体经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脱贫“三步曲”,吹响了幸福集结号。靠着党的好政策,依托脱贫“三步曲”,2017年,巴江村顺利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124户贫困户全部摘帽退出。如今的巴江村,吹响了幸福集结号,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3900名村民在小康路上奋力奔跑。

“党建+扶贫” 精准开“良方”

眼前这栋崭新的平房是栗山镇巴江村低保户谢雨根的家,面积不大,但厅房、卧室、厨房、厕所一应俱全,户型方正,南北通透,温馨明亮。

谢雨根的新房.png

谢雨根的新房。

几年前,谢雨根的居住状况还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的谢雨根是村里的低保户,一个人住在祖辈留下来的老屋里。因年久失修,祖屋漏风漏雨严重,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扶贫干部为谢雨根争取到了危房改造项目。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建一个新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期垫付资金哪里来?人力不够怎么办?正当谢雨根为建房的事发愁时,巴江村党员、从事建筑行业的唐新文主动站出来,发动一批党员成立爱心建筑工程队,自掏腰包、垫付资金、义务筹劳,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帮谢雨根建好了新房。唐新文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唐新元和村干部在谢雨根家走访.png

唐新元和村干部在谢雨根家走访。

助力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巴江村共有党员120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巴江村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干在先,做给贫困户看,带着贫困户干,一对一结对帮扶,为贫困户提供精准暖心的服务,帮助他们一起寻找“致富”良方。

巴江村丰富的楠竹资源.png

巴江村丰富的楠竹资源。

“输血”变“造血” 扶贫促增收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引进企业,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是关键。巴江村群山环绕,楠竹资源丰富,2018年8月,在驻村帮扶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能人返乡创业,成立巴江综合开发公司,因地制宜发展伞骨加工扶贫车间,利用村里的楠竹加工成半成品伞骨,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然而随着周围村落纷纷效仿建厂,一时间伞骨市场供大于求,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原本找到了工作的贫困户不得不回家待业。

针对这一问题,扶贫干部与企业负责人多方调研,考察市场。去年,公司投资160余万元引进新生产线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扶贫干部帮助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巴江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黄培慧说。

陈新村在巴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务工.png

陈新村在巴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务工

企业由单一加工半成品伞骨到生产筷子、竹跳板、牙签等成品,利润提高了2倍以上。企业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陈新村是巴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三个孩子在读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仅靠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根本不够家里开支。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勤劳肯干的陈新村也顺利找到了工作。“我家现在不会再有每个学期拖欠学费的情况了。” 陈新村笑着说。

靠着勤劳的双手,陈新村一家如今已成功脱贫,还建好了两层新楼房,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像陈新村一样,巴江村在楠竹厂务工的贫困户共有27名,每年工资保底有一万八千元。巴江村驻村帮扶队副队长柳倩表示,下阶段,巴江村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重点,鼓励村企由楠竹拉丝初加工升级到竹签竹筷等成品生产上来,牢牢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做大做强村级企业,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致富。

壮大集体经济 为乡村引“活水”

早在3年前,巴江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还是一片空白。2017年,在驻村帮扶队的多方争取下,巴江村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56000多度,仅这一项,就为巴江村创收5万余元,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突破。

有了集体经济收入,村上的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也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巴江村支村两委决定,将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聘请村上6名贫困户从事保洁工作,朱宇元就是其中之一。

朱宇元正在进行保洁工作.png

朱宇元正在进行保洁工作。

今年66岁的朱宇元,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女儿都已外嫁,自己多病缠身,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村上要聘请保洁员,他第一个报名。仅靠这一项,朱宇元每年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成功脱贫。

今年新种的油茶林.png

今年新种的油茶林。

尝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甜头,今年巴江村又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整合、盘活村上的集体山地,种植了30亩油茶林,让资源变资产,预计2025年可进入丰产收益期,年创收将达6万元,为防止贫困户返贫、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巴江村村部.png

巴江村村部。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笛 潘永 唐雨琪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