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银田镇华南村“板栗哥”余伟强:科技+勤劳走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韶山市分站 作者:余拙 胡曦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8-19 15: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市分站讯(全媒体记者 余拙 摄影 胡曦 )“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今年闰了一个月,现在已进入板栗采摘季。8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的栗丰家庭农场,看到的是一片丰收景象。走进该农场的板栗园,一眼望去,漫山遍野沉甸甸的板栗惹人喜爱。

板栗园中,栗丰家庭农场负责人余伟强用竹杆打着板栗。竹杆一阵扑腾,一个个绿色刺球掉落在地上。余伟强说,现在还只有早熟板栗可采摘,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请村民帮忙大面积打果、剥果了。

今年48岁的余伟强做过电工,到甘肃开过电杆厂,但内心最喜欢的还是种植业。2000年,余伟强回到韶山,流转了村上200亩山地,并一次性付清了50年的租金。之后,他开荒植林,种了板栗、桃树、梨树、脐橙等果树。慢慢地,荒山被开垦成了果林,3年后果树开始挂果。

当年刚开始从事种植时,余伟强把打工辛苦存下的近20万元全部投入到了果林里,但挂果后,有的被虫害,有的被鸟啄,销路不好,也就谈不上什么效益。当时有人笑他傻,把钱投到了“无底洞”,还不如到城里买套房。但是,余伟强没有气馁,家人也一直全力支持着他。妻子成新河负责销售,母亲负责打理家务,余伟强则负责管理和外联,一家人分工合作,并慢慢寻找改良板栗的方法。

2008年,余伟强从湘潭市林科所引进“花桥板栗2号”品种,对原有板栗进行嫁接改良,并逐步淘汰了其他果树。“花桥板栗2号”具有成熟期早、果粒大、品质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等诸多优点,同时农场遵循绿色环保理念,不打除草剂、不打药,坚持用诱蛾灯除虫、手工剥果。目前市场零售每公斤板栗可卖20多元。

从2010年开始,余伟强的板栗种植效益逐年增加,100亩大板栗基地,50亩椎栗基地,年均产量达1万多公斤,销售额20多万元。今年天气条件适宜,板栗产量有新突破,预计可达3万多斤,销售额将达30万元以上。

如今,余伟强板栗园下的简易平房已换成漂亮的别墅,而周边农户有的在他家从事板栗园管护和采摘工作,有的也种植了板栗树,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

余伟强说,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红网韶山市分站

作者:余拙 胡曦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