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首批“新国标”农改厕通过验收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陈玲芳 李思源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8-21 10: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分站8月21日讯(记者 陈玲芳 李思源)“通过检查验收,射埠镇首个改厕工程符合新国标要求,现在为你们颁发施工上岗证,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近日,湘潭县首批30座“新国标”农村改厕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湘潭县农业农村局为今年涉及改厕任务的9个乡镇施工队颁发“首厕过关”上岗证。这也标志着,湘潭县2020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全面铺开。

图片1.jpg

射埠镇“首厕”施工现场。

图片2.jpg

射埠镇“首厕”验收现场。

谭建良作为射埠镇新建村首个按照“新改厕”标准完成建设的改厕农户,深切感受到这项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与舒适。“改厕所之后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家里的卫生间不会比城里差。”年近70岁的谭建良老人笑着告诉记者,改厕之前家里的粪污直排到附近水沟,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此次按照“新国标”建设的厕所,不仅解决粪污直排的问题,污水通过处理还可以直接用于农作物的浇灌施肥。8月19日,经过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团队的现场鉴定,他家的厕改符合新国标验收标准。下一步,射埠镇新建村将以“首厕”为标准,在全村范围内全面铺开改厕工作。“‘首厕’就是质量样板,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对改厕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全村完成200座改厕任务我们非常有信心。”新建村村支书贺磊军说道。

“农村厕所改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村卫生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今年,湘潭县以新出台的农村改厕领域三个国家标准为要求,全面实行“首厕过关制”,各村(社区)今年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从选址到挖坑、从化粪池安装到调试、从验收到管护,各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施工队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造的首个厕所经镇(街道)、县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农村改厕全面施工。

“通过‘首厕过关制’,各乡镇、村对抓好今年农村"厕所革命"认识进一步提升,安装技术要点进一步清晰,质量控制进一步有力,为切实把这项暖民心、惠民生的工程办好办实,坚定了信心。”湘潭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股长胡润泉说道。2020年,湘潭县将改(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5000座,新建农村公厕4座,实现旱厕清零,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稳步开展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打造示范亮点,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今年农村改厕各项任务,改厕工作争创省、市先进。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陈玲芳 李思源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