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科学调度精准灌溉 6.7万亩农田喝上“解渴水”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余拙 编辑:刘放明 2020-08-21 21: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29270596-dac8-4a2c-af94-6d6b9338283a.jpg

红网韶山分站8月21日讯(记者 余拙)眼下正值中稻孕穗扬花、晚稻分蘖孕穗的关键期,这时的灌溉水通常被称为“保胎水”。为确保全市6.7万亩中、晚稻丰收,韶山市水利局对全市53座水库、4820口山塘实行分时段、分片区科学统筹调度,对农田精准灌溉,让农田喝上“解渴水”。

龙志军是清溪镇花园村的巡水员。8月21日是青年水库定向花园村开闸放水的日子,他早上5点多钟起床,6点钟左右就到了田间地头。作为巡水员,他得看好水,将水引流到稻田中,确保不浪费。

拔除沟渠里的杂草,挖开田埂上的进水涵口,水满后堵塞进水涵口……龙志军为村上看水8个年头了,经验很丰富。他介绍,每年的灌溉用水要靠青年水库来水,全村大概有500多亩水田,到这一季,一个星期就要放一回水。

赵士勇是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负责青年水库片区水利设施维护管理工作。为了不浪费水资源,他每天定时开闸,定量放水,认真巡水。他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要求,青年水库灌渠每天有计划地向清溪村、花园村放水。“今天计划放15000方水。”他说。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全市农业用水需求,该局在今年七月初制定了科学用水调度工作方案,明确了用水调度工作责任。青年水库主干渠和韶山灌区砂硝、樟木支渠渠首用水调度工作由市水利局负责,其它小(一)型水库用水调度工作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小(二)型水库用水调度工作由所在地村民委员会负责,骨干塘用水调度工作由所在地村民小组负责,坚持“一个指令调度,一把锄头管水”,有效杜绝了开涵无人关闭和大水漫灌田间的现象发生。目前,全市水库蓄水量为1264.4万立方米,为正常库容的60%,其中青年水库蓄水量为346万立方米,为正常库容的80%;全市山塘蓄水量为885万立方米,为正常容量的63.2%。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余拙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5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