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学子走访花瑶传习所 与瑶民同庆“讨僚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小明 宋婷婷 李翠媚 编辑:曹利敏 2020-08-30 19: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瑶族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服饰挑花。

2_副本.jpg

团队成员同挑花老人融洽交谈。

3_副本.jpg

瑶族老人全神贯注于挑花,老人所绣图案多为花草虫兽,呈对称分布,异常精美。

4_副本.jpg

新落成的崇木凼村挑花传习所,内部窗明几净。

5_副本.jpg

崇木凼村挑花传习所墙上学生作品。

8月23日,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社会调研团”到达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开展调研实践。调研团走访了游客中心和花瑶挑花传习所,切身参与了瑶族盛大节日“讨僚皈”。

这次实践,不仅是一次锻炼和磨砺,更是一次与瑶族文化深切交流的机会。尚未对外开放的花瑶挑花传习所的建成得益于当地政府积极推动花瑶挑花技艺传承,观看挑花展品所带来的视觉震撼也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为传播花瑶挑花这项文化遗产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讨僚皈”系花瑶语言音译,意思是逃脱凶恶的菩萨。“讨僚皈”节是隆回花瑶特有的传统节日,是隆回花瑶区别于全国各地瑶族的独特文化现象。举办“讨僚皈”节,曾是花瑶同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求生存、求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如今,花瑶“讨僚皈”节已经发展成为进行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文化活动。花瑶对歌传情、喝拦门酒、坐联桌席、打滔、抹泥巴等古朴独特的民俗风情也在“讨僚皈”中得到了集中体现。(通讯员 王小明 宋婷婷 李翠媚)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小明 宋婷婷 李翠媚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3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