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村:依托绿水青山 稳步推动集体经济增长

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作者:戴狄 编辑:曹利敏 2020-08-31 17: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分站8月31日讯(通讯员 戴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石鼓镇铜梁村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借助社会资本力量,多渠道、多方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了多点发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集体资金入股,借力乡村民宿发展

图片16.jpg

位于铜梁山脚的一顺•遇见民宿

在石鼓镇铜梁水库神龟山旁,矗立着一家远可观顶峰,近可览铜梁的独栋民宿。民宿的创始人杨眉经营酒店连锁品牌多年,心心念念做一间有情怀的客栈。于是,他找到铜梁村支村委,一是看中了铜梁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二是想为铜梁村的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支村委也敏锐的察觉到这是一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机会,在石鼓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铜梁村与杨眉签订合约,以集体资金20万元入股,每年从民宿获得分红收入3万元,合同到期还能退还入股本金。

2019年10月,总投资110万元的一顺•遇见民宿正式开门营业。据了解,一顺•遇见民宿目前共有各类房型8间,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年客流量达到8000人左右,带动当地群众就业6人。由于有一顺•遇见民宿的存在,也逐渐改变了石鼓的旅游模式,由以前的“一日游”转变为“过夜游”,游客留下来了,周边群众的农产品销量变好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来自湘潭市的游客张先生表示:之前一直听说石鼓顶峰有”湘潭西藏“的美称,一直想来看看,听朋友说这边开了一间民宿,环境优美,很有特色,所以特意带着全家来了,登了顶峰,走了湘军古道,尝了顶峰腊肉等农家菜,晚上在民宿欣赏铜梁湖夜景,颇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韵。

携手油茶合作社 老旧产业换新颜

铜梁村地处西南边陲,山林面积较广,村里有一片油茶林,但因为种植时间久远,油茶产量很低,效益很不明显。支村委通过多方洽谈,最终引入湘亭油茶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将油茶林流转给合作社,进行油茶低改。据悉,铜梁村将240余亩油茶林以25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流转年限为30年,土地流转费全部转换为村民收入。另外,铜梁村还将集体资金入股油茶合作社,每年固定获得分红2万元,转化为集体经济收益。油茶林的平时维护和管理全部聘用当地村民,带动村民就业近30人。通过与湘亭油茶合作社携手合作,不仅保护了原有的绿水青山,更是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赢的良好局面。

发展新能源 光伏发电来助力

图片17.jpg

安装在屋顶的光伏发电板

近年来,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铜梁村利用海拔高、光照足的自然条件,在原村部兴建了光伏发电站,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转而卖给国家电网,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4万元。“光伏发电已经搞了几年了,每年都能固定产生效益,既保护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又真正惠及了我们的村民。“铜梁村村主任杨燎原高兴地说道。

杨燎原满怀期待地介绍说:“目前我们铜梁村的一顺民宿、油茶合作社、光伏发电这三个项目,每年能为我们村创造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我们支村委也在积极谋划,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破10万元!”

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作者:戴狄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