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让爱不缺席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左璆 编辑:刘放明 2020-09-02 16: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1173608.jpg

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假期夏令营户外拓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01173547.jpg

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假期夏令营户外拓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01173542.jpg

活动合影。

红网湘潭县分站9月1日讯(记者 左璆)日前,在湘潭县举行的“共沐阳光•携手成长”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假期夏令营户外拓展活动上,来自全县17个乡镇的近20名孤儿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40余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和爱心人士一起为孩子们担当一天“代理父母”,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关爱。

开营仪式上,工作人员们给孩子们一一赠送了礼物,在小蝌蚪找妈妈的活动环节中,孩子们根据手中的号码牌找到对应的儿童督导员,随后一起合作完成大手小手滚车轮、协调一致赛拔河、蒙面小将猜猜猜等一系列室内外活动,现场的气氛紧张而激烈,欢笑声、呼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为丰富这个特殊群众的暑假生活,今年暑假期间,湘潭县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先后开展了 “五防安全教育”、观赏茶艺品生活、学点声乐陶情操、夏令营户外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有爱的假期

近年来,湘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留守困境儿童的政策精神,充分发挥村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的综合组织优势,针对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的特殊性,由乡镇儿童督导员担任孩子的代理家长,弥补缺失的家庭关爱,帮助孩子建立积极良好的心态,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思想,全面推进湘潭县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模式,保障留守、困境儿童权益。

近三年来,湘潭县共投资498万元,全力加大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在村、学校建设县、市级示范留守儿童之家152所,儿童留守之家功能齐全,设置了活动室、休息室、阅览室,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台账,每季度开展了上户走访、开展各类关爱活动,记录齐全。各地利用留守儿童之家这个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的缺位”“父爱母爱的缺失”“沟通交流的缺少”“有效监护的缺乏”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全县321个村、25个社区、7个居委会均挂牌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覆盖率100%。同时,湘潭县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项目,在“1+1+1”关爱模式上,以专业、负责、友爱的精神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左璆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