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公安破获一起文物盗窃案 古桥石狮失而复得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刘小琴 李方遒 编辑:刘放明 2020-09-04 19: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乡市分站9月4日讯(记者 刘小琴 李方遒)近日,一对矗立在湘乡市金石镇金安村安乐桥上一百多年的石狮子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湘乡公安历时11天,跨区县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找回被盗的文物石狮。

2020年8月19日,金石镇金安村村民杨立华从一个朋友处得知桥上石狮子被撬走后,立马赶赴现场查看,并随即报了警。

据了解,安乐桥建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150年左右的历史,整座桥由花岗石建成,桥两头各有两座石狮,虽久经风吹雨打,但依然保存完好。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安乐桥被核定为市级文物保护点。金安村党总支书记王希虎告诉记者,当地群众对安乐桥有着很深的感情,之前,桥上的石狮曾经两度被盗,都被村民合力找回,这一次石狮丢失,村民都迫切希望能尽快找回。

被破坏的安乐桥。

接到报案后,金石镇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在刑侦大队图侦中队的协助下,调取了案发周边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从韶山到宁乡有一辆三轮车形迹可疑。经过进一步的分析研判,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及其行踪。

9月1日,金石镇派出所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分别在韶山市清溪镇、宁乡市大屯营镇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一、李某二、陈某某三人抓获归案,并成功将被盗文物石狮追回。

被盗的文物石狮被湘乡公安成功追回。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如实供述了他们盗窃石狮的犯罪事实。2020年8月18日20时许,三人与徐某某(在逃)来到湘乡市金石镇金安村永安桥,使用撬棍、木板等工具将桥上的石狮移动至三轮车上后,驾驶三轮车逃离现场。审讯取得进展后,民警趁热打铁,李某一又交代其曾伙同徐某某、汤某某(待查)在宁乡市大屯营镇盗窃多起古墓的作案情况。

三名犯罪嫌疑指认犯罪现场。

目前,李某一、李某二、陈某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湘乡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追捕其余相关犯罪嫌疑人和鉴定文物价值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再度失而复得的石狮也将由金安村支村两委尽快复位。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刘小琴 李方遒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