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先进这样炼成 | 岳塘检察:中流击水 奋楫者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唐梅志 徐高 编辑:谢文礼 2020-10-15 20: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蝉联两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体岳塘检察人备受鼓舞!

“手持利剑护正义,创先争优竞风流。”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自2016年5月捧回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奖牌后,又相继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70项集体荣誉,队伍中涌现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199人(次)立功受奖,形成“人才培养的岳塘现象”,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检察院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检察新风尚。

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大局工作服务精准

履职“检察战疫”显担当。该院提前介入涉疫刑事犯罪6件7人、批准逮捕2件2人、起诉3件5人。对诈骗情节轻微、认罪认罚且积极调集防疫物资的民企高管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树立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坚守村部抗疫一线等两名典型同志,获社区感谢锦旗2面、感谢信3封。

优化“营商环境”有成效。该院连续4年开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获非公企业感谢锦旗6面。针对涉企经济犯罪高发态势,组织100余名非公企业管理人员旁听迅达集团孙某职务侵占案庭审,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庭”。

服务“三大攻坚战”展力度。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湘潭九鑫投资公司非法集资案,为千余名被害人追赃挽回损失上千万元,10余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针对市政工程项目引发的扬尘污染问题,及时向市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整改到位,助力湘潭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区委、贫困户对该院及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广泛好评,新湖南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定制“检察服务”获点赞。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在各镇街设立检察联络室,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区委发文推介该做法。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干警进社区普法活动常态化,辖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人民满意度节节攀升,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19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工作公众评价得分在全市检察机关、全区政法系统排名第一。

执法办案与时俱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扫黑除恶战果丰硕。该院先后办理了“5·03”“12·20”“2·12”“9·27”等涉黑涉恶大案要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办理的戴俊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办理的省扫黑办、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5·03”涉黑专案,依法追诉漏犯3人、漏罪12笔,检察长带领专案组依法追诉了副处级干部保护伞1名,庭审指控得力促使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2019年省委督导组反馈湘潭扫黑除恶工作意见时点名表扬该院。

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深化。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分类定岗管理,按比例配备办案组21个,出台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并狠抓落实。制定实施重大案件请示报备、重点执法节点监督等制度,加强对重点廉政风险节点的防控监督,保证了依规放权和强化监管的统一。

基层探索蹄疾步稳。在全市率先推进捕诉一体机制,2019年捕后相对不诉、捕后存疑不诉案件同比上年分别下降71.4%、50%。2019年在全市率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居全市第一,获省市院肯定推介。今年该院党组继续研究出台专门工作方案,量刑建议采纳率达100%。极大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了社会和谐。

队伍建设稳进提升,检察形象深入民心

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市“五星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湖南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警连续17年无违法违纪行为,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业务能力培养突出。落实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制度,开展“百日执法办案竞赛”活动,涌现出了“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优秀办案能手”等30余名优秀人才,公诉科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分享外出培训成果制度化,即“教培反哺”机制获省市院肯定推介。

考核管理制度科学严格。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整合24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修改完善“三类人员”考核办法,采取“周通报、月考核、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将制度执行与绩效考核全面挂钩,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干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相融合。打造“书香岳检”,做好文明创建,筑牢理想信念,队伍“精气神”不断提高。如联合税务举办“检税分享悦读”,邀请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开展抗疫宣讲。两届四名干警获“湖南省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称号,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首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再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是对岳塘检察事业的肯定,更是对全体岳塘检察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鞭策。接下来,该院将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强化执行力建设,推动岳塘检察工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唐梅志 徐高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