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德怀:临危受命抗美援朝 打出新中国的国威军威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刘放明 2020-10-24 12: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1020093606.jpg

QQ图片20201020093856.jpg

游客参观彭德怀纪念馆。

红网湘潭县分站10月20日讯(记者 李思源 文银凤)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朝鲜战争爆发,彭德怀临危受命,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

QQ图片20201020092458.jpg

QQ图片20201020092631.jpg

这封求援信写于1950年10月1日,由朝鲜首相金日成和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联名写给毛泽东。当时,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战场形势突变,已严重威胁中国边境安全,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援朝。

QQ图片20201020094308.jpg

彭德怀纪念馆宣传教育员谭慧敏介绍:“大多数人都是不支持援朝的,因为我国刚结束几十年的战争,战争的创伤需要得到恢复,而且当时我国的财政又十分困难,武器装备更是落后于美军,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

中朝是唇齿之邦,唇亡则齿寒。美帝国主义把火烧到了中国的家门口,毛泽东考虑到局势的变化,认为应该出兵援朝,彭德怀旗帜鲜明地站在了支持毛泽东出兵援助朝鲜的一边。“他说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打烂了,最多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就是了,如让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宣教员谭慧敏如是说。

QQ图片20201020093411.jpg

QQ图片20201020093436.jpg

QQ图片20201020093455.jpg

经过充分讨论,权衡了利弊、分析研究了参战的困难和有利条件后,中央政治局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彭德怀临危受命,放下正热心筹划的建设祖国大西北的宏图,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前线。

QQ图片20201020093837.jpg

在生活条件艰苦、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彭德怀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经过近三年的艰苦斗争,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

QQ图片20201020092816.jpg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是人民军队成军以来,面对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队,美军依靠飞机、大炮、坦克等现代化武器,牢牢抓住了白天战场的主动权。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志愿军充分发挥夜战特长,积极勇敢地实施夜战、白刃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敌军英勇作战。寒冬,战场上的条件极其艰苦,志愿军脚下路河冰冻,身上衣被单薄,而且粮弹缺乏,常常只能“吃一把炒面就一把雪”。

宣教员谭慧敏解说道:“第二次战役的长津湖战役,战士们没有抵御严寒的衣物,更没有充足的食物,所以很多战士被冻死了。我们可以看到第二次战役志愿军伤亡总人数达到3.07万。”

QQ图片20201020093732.jpg

在彭德怀纪念馆的展厅内,悬挂着一张彭德怀佩戴一级国旗勋章的照片。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1951年10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表彰彭德怀立下的赫赫战功,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面对这一至高荣誉,彭德怀却不愿意接受,“他说我有什么功劳值得授勋的,我不过在后方作了些具体工作,这个勋章应该授给那些战斗英雄。最后在党中央的命令下,他才在授勋大会上收下这枚勋章,所以我们看到授勋典礼上的彭老总表情非常凝重,因为此时他还在为前方的战士所担忧。”

图片1.jpg

展厅内还珍藏着一个彭德怀使用过的公文包,2003年鉴定为一级文物,这个公文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伴随着彭德怀,特别是在朝鲜战场上,它是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经过近三年的浴血奋战,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争取了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环境。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